•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养生需知】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养生五大原则(上)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ayx 日期:2019年11月24日)

      常言说,心肝宝贝。

      肝脏是人体一个重要的器官,肝脏具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功能以及调畅情志、疏理气机的作用。冬季天寒地冻,草木凋零,自然界呈现一派肃杀收藏的景象。人体的生理机能也处于低谷。

      问:“医生,到了冬季我的肝病是不是会加重?”

      答:冬季一直都是肝病的『高发期』,如果有相关病史的人在这个季节出现无力、懒惰、消化不好等症状,要提高警惕了,切莫因疏忽大意导致疾病恶化,及时去正规医院做个检查,谨防肝病“悄无声息”的复发。

      所以冬季更要坚持养肝护肝,特别要注意五个养护肝脏原则,以免肝病复发和罹患其他疾病引发或加重肝病。

      饮食养生.jpg


      对健康人饮酒过量易伤肝,对肝病患者只要饮酒哪怕少量都是“火上浇油,雪上加霜。”在冬天,天冷喝烈酒可以暖身,人们经常喜欢在一起喝酒,吃一些辛辣油腻肥厚的饭菜,但是这些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是一大禁忌。大部分的酒精是在肝内进行代谢的,而肝炎、脂肪肝患者的肝脏功能已经受到损害,饮酒肯定加重损害肝细胞,甚至导致肝细胞坏死。因此,肝病患者应戒酒,也主张戒烟。

      多温少寒.jpg

      适当多吃温热食物,少吃寒凉食物。传统养生学中将食物分为温热、寒凉、平性三大类。由于冬季气候寒冷,为了御寒保暖应多吃一些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而少吃寒凉生冷食物。温热食物包括糯米、板栗、大枣、杏仁、核桃仁、南瓜等,但在北方肝病患者建议香菜、韭菜、葱、生姜、大蒜等要少量涉及甚至不吃为好。适当多吃一些润肺滋阴,补液生津的水果、菜蔬、豆类等食品,如西红柿、柑桔、梨、葡萄、萝卜、大枣、芝麻、银耳、莲子、蜂蜜、红豆等,以改善脏腑功效,增长抗病能力。

      切记多吃.jpg

      过度摄食、过量夜食等常常扰乱肝脏“宁静”,导致垃圾过多,代谢紊乱,为肝病发生提供条件。即使冬季胃口好,食量大,但“每餐七分饱,晚餐吃得少,睡前不零食”,仍是冬季养肝的基本准则。吃得少不等于吃得差,每天适当多摄入优质蛋白,增强免疫力、保护肝功能,甚至促使已受损的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终末期肝病患者主张吃夜宵,以200大卡左右的碳水化合物为主如粥类、芝麻糊等为佳,减少夜间蛋白质消耗。

      忌食油腻.jpg

      脂肪多加重肝脏负担。脂肪是很多人冬季饮食的主角。但脂肪摄入过高,会在肝内沉积,妨碍肝糖原合成,造成肝功能减退。要做到每人每日用油不超过25毫升(约2汤匙)、不用荤油、不吃肥肉、不吃油炸食品、不吃高胆固醇食品(如蛋黄、动物肝脏、鱼子、蟹黄)等,同时,有意识地多食用具有降脂作用的食物。

      忌食易上火类.jpg

      比如羊肉、狗肉,辣椒等。冬季的火锅以麻辣烫为特点,辛辣的刺激对胃、食管黏膜有极大损伤作用,临床中经常见到部分慢性肝病病人吃火锅后发生上消化道出血的危急情况。另外一些上火的食物会引起肝细胞的破坏,严重不利于肝细胞的恢复。

      切记:肝硬化的患者在冬季尤其不要多吃瓜子、花生等坚果类食物和油炸食品,这样的食物粗糙、多渣、较硬,经过食管和胃时很容易划破本来就已经曲张的静脉,引发上消化道出血。

      忌食含防腐剂类.jpg

      例如饮料、火腿肠等,袋装食品、罐装食品等,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会伤脾损肝,对肝病患者的健康很不利。少食或忌食腌制食品,肝病患者吃多了易影响水、钠代谢,对肝硬化患者则应禁忌。另外,腌制品可能含有亚硝酸盐,易诱发肝癌。不干净或过期食品或多食甜食等当然也在禁止之列。

      起居养生.jpg

      切忌熬夜.jpg

      熬夜熬出肝功异常是真实存在的,因为中医讲“肝为罴(疲)极之本”。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保证足够的睡眠,劳累了一天的肝脏才得到完全休息。晚上11时至次日凌晨3时是血液归肝的时间,是肝脏的休息时间。

      熬夜易伤肝,如果经常熬夜或睡眠质量不佳,肝功能就容易受到影响,引起肝火上升。研究表明夜间十到十二点,人体中的激素会出现一个分泌高峰且激素大多是为了让身体休息而分泌的,若长期熬夜,很多人会出现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免疫力下降等情况,甚至使本该在夜间处于休息状态的交感神经持续兴奋,诱发各种心脏疾病,严重的甚至会引起心梗、恶性心律失常等,导致心源性猝死,而且慢性肝病尤其是肝硬化患者罹患肝硬化性心肌病(Cirrhotic cardiomyopathy,CCM)者在临床并不少见。

      早睡晚起.jpg

      冬季养生贵在空气新颖,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很重要,切记不要蒙头睡,应开小窗通风。同时要铭记清代养生家李渔说:"养生之诀,当以睡眠为先"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在冬季,保证充足深度睡眠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从养生而言,冬季适当地增长深度睡眠时间有帮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存,让人体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康健状态。深度睡眠时应注重防寒保暖,避免受寒冷风的进入境内袭击,从而引发感冒、呼吸系统等疾病。

      避寒就暖.jpg

      冬季注意衣着保暖,室内和煦,预防寒冷风进入境内袭击,特别是注重脚的保暖;但是忌暴暖和过度的烘烤。外出时应注重手、足、头面部位的防寒保温,预防冻疮。

      供稿: 李学

      李学.jpg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