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养生需知】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养生五大原则(下)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ayx 日期:2019年11月24日)

      精神养生.jpg

      ● 冬季精神养生 

      应以宁静为本,保养精力。制止各种不良情绪的滋扰和刺激,让心情始终处于恬淡宁静状态,遇到事情含而不露,秘而不宣,心神平静自如,让自身心田世界充满乐观淡定情绪。

      ● 心理调节

      冬季气候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的生理心理会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必须注重心理上调适,正确把握本身而自行解脱自我放松。可采取交流沟通、多参加户外活动及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等进行自我调理。

      ● 情绪稳定

      老子“为而不争”的观点值得倡导,积极向上的事要争取去做,不刻意关注其结果,保持心情愉快,保持自己对外界事物浓厚兴趣,切忌发怒。

      运动养生.jpg

      尤其对于中老年人肝病患者,运动强度一定要在自己可接受范围内,不可盲目跟风,且贵在坚持。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比如柔软舒缓的快走、游泳、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或者仅仅取其中的一招一式,或自编动作,可以多做一些拉伸,只要坚持,日积月累下来都会起到一定强身健体减缓和祛除疾患的效果。慢性病患者冬季锻炼以室内为主,天气晴好时可到室外。

      饭前饭后1小时内不宜运动锻炼。饭前或饭后就运动可能会引起低血糖或胃部不适甚至消化不良等,而且运动适可而止,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轻度家务劳动也可以量力参加,以不疲乏和劳累为标准,这样有利于机体血循环、增加内脏器官的功能,以保养身体为主要目标,而非达到强壮身体的目的。

      切忌一曝十寒的运动或剧烈的健身活动或锻炼等。中年人身体各部位的机能和精力已不如青少年旺盛和充沛,尤其是有慢性肝病患者运动时更要合理安排好运动量,遵循“经常、渐进”的原则,持之以恒、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锻炼,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一曝十寒”,更不应在刚刚取得一些效果后过早地放弃锻炼,以至前功尽弃。运动过于剧烈,往往会加速体内某些器官的磨损和某些生理功能的失调,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

      疾病养生.jpg

      ※ 忌拖延病情

      有病不治,错失治疗时机。冬季寒冷,很多肝病患者懒于到医院就诊,宁愿擅自购买药物在家治疗。这不仅会延误治疗时机,擅自用药还有可能导致肝脏耐药,出现药物性肝炎等恶果。

      ※ 定期检查和复查

      肝病患者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按医嘱服药,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做好自身健康管理。由于肝病发展隐匿,肝实质内没有神经,而且肝癌可以发生在肝病的任何阶段,所以,千万不能忽略定期进行随诊复查或定期查体等。

      ※ 切忌乱服药物或补品或保健品等

      是药三分毒,小量毒品是药物,大量药物是毒品。肝病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慢性肝病患者不要随便用药,特别是不要用药过多,因为许多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会加重肝脏负担,尽可能少用药,特别是要少用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如所谓祖传秘方、偏方、过量感冒药物、保健食品、减肥药物、所谓滋补品、巴比妥类安眠药等。

      我国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素问·四季调神大论》中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以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这段经文精辟地论述了精神调养、起居调养和饮食调养的方法,并根据自然界的变化引入人体冬季养生的原则,告诫我们,冬天是天寒地坼,万木凋零,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自然界呈现一派肃杀收藏的景象,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气化特点是阳少阴多,寒气主令,人体的生理机能也处于低谷。

      因此,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要遵循“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有度,心胸有量”四大基本原则,这个季节的肝病患者更应潜藏沉静为来年做准备。

      供稿: 李学

      李学.jpg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