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典型病例 > 正文

中医治疗黄疸

发布时间:2012/1/7 11:35:10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中医认为黄疸的病机特点为湿热疫毒炽盛,内壅肝胆,肝失疏泄致胆气不利,胆汁排泌失司,另气滞则痰凝血瘀、痰瘀阻络而致肝积,并进一步导致胆汁不循常道、溢于血分而成黄疸,所以治黄需活血、治黄需解毒、治黄需化痰,故确立清热利湿、解毒化痰、活血健脾、软坚通络的治则。

  舒清丸是我院的制剂,通过清热凉血、解毒利湿、化痰祛瘀以退黄为主,丹参强肝胶囊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并有抗纤维化的作用,酶清丸清热利湿、活血解毒,促进肝细胞再生,有效降酶,健脾养胃胶囊健脾益气、理气和胃,体现了“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的原则,同时配合湿热并重治黄汤药清热利湿、活血解毒以退黄。在黄疸的中医治疗上采用多处方治疗手段,在抑制病毒复制的同时,配合调节免疫、抗肝纤维化,以及“保肝”、降酶、退黄等辅助治疗措施改善肝功能,整体调治,收效明显。

  中医治疗黄疸病例

  河北保定男性患者贾树刚,2006年发现乙肝,在当地医院间断治疗效果不佳,2011年9月出现目黄、尿黄慕名来我院,查巩膜重度黄染,脾肋下约3.0cm,腹水阳性,AST2044u/L、ALT1601u/L、TBil156.5ummol/L、DBil117.1ummol/L,A/G40/36,B超提示早期肝硬化、脾大。给予我院院内制剂健脾养胃胶囊,舒清丸、酶清丸及湿热并重治黄汤药,9月15日(9天后)查:AST/ALT130/198、TB/DB48/31.1;9月26日查(20天后)AST/ALT40/37、TBil/DBil33.1/17.5;10月8日查肝功能正常,因家中有事出院,后复查肝功、B超恢复正常,现病情稳定,继续服药。

专家推荐: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