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典型病例 > 正文

专家点评:乙肝病例

发布时间:2012/1/3 15:17:58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2010年1月12日,邢台市桥西区西尤留村23岁的男性患者吴刚来医院就诊。患者一年前查体时发现乙肝标志物阳性,曾自行口服一些药物,但效果欠佳。这次来我院查:有乙肝症状,肝功异常,B超显示脾厚。诊断为病毒性肝炎(乙型)慢性(中度)。口服院内耿氏系列中药6个月后,肝功基本正常。用药1年8个月后,肝功正常,DNA转阴,脾缩小。医生安排病人继续用药治疗。

  专家点评:吴刚早年感染乙肝病毒,长期处于免疫耐受状态,治疗难度很大。随着机体发育完善、免疫功能逐渐增强,但在清除病毒的过程中反致肝细胞的反复损害而发病。就诊时肝功异常,转氨酶中度升高,是慢性活动性乙肝,并且影像学提示有纤维化存在。这一阶段疫毒时发时止、正邪交争波动起伏,病机尤为复杂,可综之为湿热毒蕴、血热瘀阻、气血双亏、肝脾肾失调,治疗上应先从清化瘀毒切入,重挫其邪以缓正邪交争之峻势,辅以理气调血、调补肝脾肾,以及活血通络、凉血化瘀。耿氏“复方同步疗法”采用多处方治疗的手段,体现了多靶点、多层次的治疗,在抑制病毒复制的同时,配合调节免疫、抗肝纤维化,以及“保肝”、降酶、退黄等辅助治疗措施改善肝功能,制剂选择肝胃欣胶囊、强肝胶囊、酶清丸等,肝胃欣胶囊扶助正气、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以更有效清除病毒,强肝胶囊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并有抗纤维化的作用,酶清丸清热利湿、活血解毒,促进肝细胞再生,有效降酶。经全面兼顾病情的变化,整体调治,病毒很快得到抑制,肝功能逐渐稳定。长期坚持用药,影像学也提示纤维化的好转,病情稳定。疗效明显。

专家推荐: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