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肝病快讯 > 正文

何为乙肝病毒的YMDD变异?

发布时间:2004/11/14 15:07:29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YMDD变异是指病毒聚合酶的活性区第552个或551个甲硫氨酸(M)发生突变,被缬氨酸或异亮氨酸取代,对拉米夫定产生耐药性。

  近研究提示HBV的YMDD变异在病人体内原已存在,但数量甚小,为劣势。而主要的病毒株属野生株,处于优势,所以YMDD显示不出来。长期应用拉米夫定后,对药物敏感的野生株被抑制,因而YMDD变异株从劣势成为优势,如果停用拉米夫定,又会回复到野生株优势状态。这是自然界一种生物的选择作用。
   
  YMDD变异的出现与服用拉米夫定的时间有关,在服药年、第二年和第三年结束时,变异率分别为15%、49%和70%。出现YMDD变异后,临床上可出现ALT和其它肝功能生化指标异常,HBV DNA增高,这时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继续服药、改用或加用其它药物或停用拉米夫定,但需由有经验的医生判断,并加强密切观察。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