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肝病快讯 > 正文

苦瓜:平肝利胆赛良药

发布时间:2005/7/22 8:42:28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进入夏季后,营养科在食堂的菜谱上添上两份“凉拌苦瓜”和“苦瓜炒肉丝”。原来,苦瓜的苦味不仅能刺激食欲,还能消暑、健胃。此外,熟透后的苦瓜还是平肝利胆、清解血热的妙品,特别适于肝炎黄疸症的朋友。
 
  苦瓜作为餐桌上的佳肴,因其味苦,不少人不爱吃,很多朋友也是偶而吃过一次凉拦苦瓜、干煸苦瓜、苦瓜炒肉丝之后,才渐渐爱上它。苦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从不把苦味传给其它食物,被众多美食家誉为“君子菜”。
 
  那么,为什么苦瓜会苦呢,是因为具有独特的苦味成分——金鸡纳霜,它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起到解热、降暑作用。夏日,人们出汗较多,味口缺乏,食欲不振,而苦瓜的苦味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苦瓜的营养成分,除包含丰富的维生素C外,还含有蛋白质、糖、钙、铁、磷、钾元素。维生素C可改善脂肪和胆固醇的代谢,预防心血管病,增强肌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美国研究发现苦瓜中维生素B17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杀伤力,所以,癌症患者可多吃苦瓜。
 
  夏天人们出汗多,大量的钾元素随汗水流失,可造成低血钾现象,让人倦怠无力、头昏;食用苦瓜不仅能补充钾元素,还可以清热利尿。听说,老中医还用它治疗黄疸呢。下面推荐四种常见的简单的苦瓜菜肴的制作方法。
 
  凉拌苦瓜
 
  将苦瓜片开去瓤,切成细丝,用开水将苦瓜丝焯透,时间不宜太长久。将焯好的苦瓜丝盛在大碗里,放入各种调料,拌匀即成。或将苦瓜洗净切除头尾少许,纵向切成条,去子去瓤,再切成薄片,在开水中烫漂5分钟,捞起用精盐腌后挤去水分,加酱油、豆瓣酱、蒜泥、白糖、味精拌匀,淋上麻油再次拌匀即成。
 
  枸杞苦瓜
 
  枸杞用温开水洗净待用,烧热油锅投入苦瓜条煸炒,加入鲜汤和枸杞煮约2分钟,加盐、味精、白糖调味,再加水淀粉即成。 
 
  糖醋苦瓜
  
  将苦瓜切成薄片,用少许盐腌一下挤去水分待用。热油锅内倒入苦瓜片,不加调料用大火清炒2分钟后盛于盘中。将蒜泥、葱花、辣椒倒入苦瓜片中,加精盐、白糖、酱油和醋,用旺火猛炒2分钟即成。
 
  咸蛋苦瓜
 
  苦瓜一根,洗净,纵向切两半,去籽,切片。生的咸蛋一个,蛋黄碾碎。锅热油,先炒蛋黄,炒到蛋黄起泡的时候,倒入苦瓜,撒蒜末,迅速翻炒,倒入咸蛋白,炒匀即成。吃时有种“香苦香苦”的感觉。
 
 
  蔬菜是我们膳食中,必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如何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可别忘了苦瓜!让这个夏天爱上苦食。品尝它苦味中略带一丝甜,清醇可口,清心除烦。

专家推荐: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