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肝病快讯 > 正文

生病不求医 求法不成杀人泄恨

发布时间:2012/9/14 14:22:09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生病不求医 求法不成杀人泄恨

                                                  ——治疗肝病要科学不要迷信

  生病不求医 求法不成杀人泄恨

  (1)病急乱投“医”

  那年秋天,江苏省大丰市濒海镇民心村卞生国突然感到心痛、喉咙疼,在诊所检查,半天也没查出什么名堂,开了几盒药,根本不见效。就在他心如刀绞、彻夜难眠的时候,老婆也跟着肝疼,黄豆大的汗珠往下滚———这回去医院检查,医院很快就下定论了:肝癌!

  这不等于判死刑吗?卞生国五内俱焚。就在这时,弟弟建议:“何不找周大仙,求求菩萨呢?”死马当成活马医吧,卞生国心里升起一线希望,领着老婆依次给周家的菩萨磕头。当天卞生国就睡了个整夜觉,老婆的鼾声也很响。然而好景不长,夫妻俩的病情又复发了,卞生国的喉咙疼如火燎,老婆也肝疼得冒冷汗。

  (2)虔诚求“镖师”

  难道菩萨不灵吗?卞生国夫妇再次登门,恳请“大仙”指点迷津。周传林发现卞生国比先前几乎缩掉了一圈,老婆更是瘦骨嶙峋,不禁皱起眉头。周传林微闭双目,掐着指头沉吟片刻,忽然睁开眼睛郑重地说:“你被人放镖了,喉咙、心口各扎了一针!”(放镖是当地的一种巫术。)

  卞生国顿时瘫软在椅子上,只听“大仙”口中念念有词:“收镖应当找镖师,解铃还须系铃人。”颇费周折,卞生国在邻近的大丰市找到了“老诸葛”。其实“老诸葛”根本就不会连放镖! 可卞生国执意相求,“老诸葛”只好答应。待几张黄元纸燃为灰烬,卞生国在缭绕的香烟里脑门着地、连连磕头。磕毕起身,顿感舒坦多了,卞生国喜形于色,心头的阴霾一扫而空。

  (3)绝望起歹意

  事隔不久,卞生国老婆的脸上也有了红晕。两口子欢欢喜喜购年货,春节期间还特地去给“老诸葛”拜了年。不料正月还没结束,老婆的肝病又发作了,没过多久,卞生国的老婆肝癌再度恶化,没来得及动手术,就撒手人寰。一晃两年过去了,卞生国的病情不仅没好,反而越来越严重。他经常心如刀绞,喉咙疼得厉害时,一餐只能吃半碗饭。“你害死我老婆,又让我生不如死,我岂能饶你!”卞生国买来一把杀猪刀,用报纸包住揣在怀中,便找“老诸葛”算账去了……

  治肝病要科学不要迷信

  迷信的力量有多大?卞生国给出了答案。因为妻子得了绝症,自己又身体不适,他选择了相信迷信。可迷信终究没能保住其妻子的命,只有小学文化的他于是采用极端的方式“主张了自己的权利”。血淋淋的事实警示我们:迷信治不了肝病,也换不来健康,生病求医,这是常识。因此,肝病防治的工作重点应放在农村,忽略农村肝病的防治工作,我国肝病将难以得到彻底根治。

   农村肝病防治工作不容忽视

  我国现有肝病病菌感染者中,平均每10人中就有一人是肝病,从肝病发病情况看,农村明显高于城市,肝病病菌表面抗原阳性率:城市为8.08%,农村为10.85%,加上我国农村人口的基数巨大(约占总人口数的70%以上),因此,现有的、明确的或潜伏的肝病病例绝大多数集中在农村,尤其是在沿海和中部、南部的农村,肝病更是高发。

  农村肝病高发的主要原因是:家族人口多,计划生育工作相对滞后,肝病主要以垂直传播方式播散,肝病父母生育的孩子越多,感染肝病的概率就越大;农村地区生活卫生条件相对落后,居住环境较差,日常生活消毒隔离方法欠缺,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广泛存在;对肝病知识了解甚少等等。

  春雨工程惠及农村肝病患者

  作好农村地区的肝病防治工作极其重要,全国各地卫生防疫和医疗单位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把肝病计划免疫推广到农村的每一个角落,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宣讲肝病常识,教育患者治肝病,要科学,不要迷信,只有用科学的方法应对疾病,才能获得健康的人生。

  河北省是肝炎高发区,大部分患者又分布在农村,为普及农村肝病防治知识,提高农村医生肝病防治水平,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了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经过对承办单位反复的研和论证,把实施肝病防治工程,免费培训全省万名乡村医生的重任,交给了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河北省肝病防治工程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不负省厅、省局的重托和希望,不负广大乡村医生和广大农民的期盼和厚望,毅然担起春雨工程培训基地的重任,2002年4月16日,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在工程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正式启动,并开设了肝病防治“春雨热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组织的肝病专家开始了从未间断的肝病防治知识的解答工作,与此同时,面对河北全省的肝病防治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也陆续分区域展开。十年来在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河北省肝病防治工程培训基地遵循“搞好乡村医生培训,普及肝病防治知识,提高乡村医生肝病防治水平”的宗旨。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方式,免费对全省近6万名基层医生已成功进行了三轮肝病防治知识的培训。在广大农村地区,普及了肝病防治知识,大大提高了乡村肝病防治水平!

  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院长耿束华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想通过培训活动使广大乡村医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肝病患者,从而减轻患者肝脏的损伤,减少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