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识 >> 浏览文章

哪些原因会导致肝硬化?

时间:2001年10月3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肝炎:在我国,病毒性肝炎所致的肝硬化最为常见,我们称为肝炎后肝硬化。这类肝硬化中以乙型病毒性肝炎和丙型病毒性肝炎发展而致的发生率最高,甲型肝炎一般不会引起肝硬化。肝硬化主要是经过慢性肝炎演变而来的,从病毒性肝炎发展到肝硬化,少则几个月,多则数年。有的病人在诊断为肝硬化以前自己没有感觉到患了病毒性肝炎,其实这些病人多数曾经感染过肝炎病毒,只是发病时临床表现较轻,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而忽视了治疗,而使肝炎呈慢性过程,最后发展为肝硬化。这些病人肝炎病毒标志的检查往往呈阳性。

    酗酒:酗酒和长期超量饮酒可导致肝硬化。酒精在体内代谢的中间产物乙醛对肝脏有直接损害。酒精中毒而致的肝硬化在我国不多见,仅占5%左右。酒精所致的肝硬化多经过脂肪肝这一阶段,脂肪肝进一步发展成为肝硬化。饮酒量多、时间长和经常酗酒者易导致这种类型的肝硬化。

    化学毒物和药物: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双醋酚酊、四环毒等,或长期接触类似磷、砷、四氯化碳等化学毒物会引起肝炎,最后也可演变成肝硬化。

    肝脏淤血;某些心脏疾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等可引起肝脏血液回流障碍,使肝脏内长期淤血、缺氧,使肝细胞受到损害,最后也可导致肝硬化。

    胆汁淤积:胆汁淤积引起的肝硬化较为少见。在临床上分为两种,一种为肝内胆汁游淤积所致,多与自身免疫有关。另一种为肝外胆管梗阻性肝硬化,多是因为肝外胆管阻塞引起胆汁淤积所致,常与先天胆道畸形、胆管结合、胆囊手术后胆管狭窄等因素有关。

    血吸虫病:在血吸虫流行地区,血吸虫病患者肝脏的汇管区蓄积大量血吸虫卵,刺激胶原纤维过量合成,造成病理性修复,最后发现至肝硬化。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肝硬化病人的消极心理状态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未知)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