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识 >> 浏览文章

肝硬化病人的消极心理状态

时间:2002年05月2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当临床医生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化验结果及B超的示,将病人诊断为肝硬化时,病人开始想否认这个事实,怀疑B超机器出了问题或检验结果有误。

  有的病人会产生绝望,尤其是中年人,不仅受着疾病的折磨,而且事业受挫,感情生活也出现了危机。有位病人这样描述他当时的心情:“想到年迈的双亲,看到妻子的痛苦,想想孩子,我的心如刀绞一般疼痛起来。我第一次感到了害怕,有一种天要塌下来的感觉,两腿不住地发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这时的我像一个落水儿童,多么企盼有人来救我一把。”

  悲观失望者,极容易接受消极暗示,疾病带给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中的情感障碍,“传染”二字,使人之间的关系裂解、婚恋的失败,都足以使病人受到往往比疾病本身更加沉重的负担和打击。更有甚者,怕与女友告吹,隐瞒病情,做结婚准备,疲劳过度,使蜜月未过就会因病情加重而死亡。

  他们渴望寻求医护人员及家属的情感支持,切实帮助,特别希望医护人员帮他分析病情及肝功能恢复的程度,渴望在人格上得到尊重。

  暴躁者常表现为不通情理,行为退化,执拗。当遇到诊疗不周或不能满足其求治心切的心理需要时,常常会大发雷霆,担心自己不久就转为肝癌。联想丰富,只要同病房、同室病人病情恶化,就会联想到那就是自己要走的路,而产生消极情绪,使病情加重。

  表现忧伤者,觉得自己不久于人世,害怕死亡的来临。有个病人讲:“哪怕我能活到我孩子16岁,能照顾自己了。”尤其对自己奋斗了几十年的事业依恋难舍,感到无力与疾病抗争。

  部分病人会有罪恶感,长期治疗,亲友为之解囊,并把全家拖得筋疲力尽,故采取绝食的办法,消耗尽自己。有的病人被动依赖,甚至主管医生休息时,心就感到不安全,全身发抖,常有孤独感和自怜感。

  此时的病人,极希望得到医护人员的关怀与温暖,得到亲友的体贴与爱护、支持与帮助。所以医生应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给予心理疏导,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