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硬化 >> 肝硬化预防 >> 浏览文章

哪些疾病可以引起肝腹水?

时间:2011年07月1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肝腹水是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多发生于病情的中晚期。因而很多患者都认为只有肝硬化才能引起肝腹水,其实除肝硬化外,其他一些疾病也是可以引起肝腹水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疾病可以引起肝腹水

  1、重型病毒性肝炎 急性、亚急性和慢性重型肝炎时可出现肝腹水。肝腹水一般发生于黄疸加重后,为漏出液,其量的多少与病情的程度呈正比。

  肝腹水形成与血浆白蛋白减少、胶体渗透压降低、门静脉压增高、以及肾功能减退有关:严重的肝功能损害可引起对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的灭活不足,造成继发性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增多,导致水、钠的潴留,从而形成肝腹水。

  2、肝硬化 无论什么病因所致的肝硬化在失代偿期时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水。

  3、肝癌 原发性肝癌的晚期常并发肝腹水。主要由于门静脉癌栓、受压或腹膜转移所致。

  原发性肝癌腹水的特点是:

  ①肝腹水生长迅速,且为进行性:

  ②多为血性腹水,细胞学检查可发现癌细胞。

  继发性肝癌如位于肝门或肝门附近,可压迫门静脉而引起肝腹水。

     4、布-查氏综合症 由于下腔静脉受邻近病变侵犯,压迫或腔内血栓形成,导致下腔静脉部分或完全性阻塞,下腔静脉血液回流障碍,从而诱发肝腹水。

  由此可知,很多疾病都是可以引发肝腹水的,不都是肝硬化引起的。出现肝腹水后,应到医院详细检查,找出引发肝腹水的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以免耽误治疗病情的时机。

相关阅读:

肝腹水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小范)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