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硬化 >> 肝硬化预防 >> 浏览文章

如何预防肝腹水?

时间:2011年07月1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肝腹水一般是由肝硬化发展而来的,是肝硬化的终末阶段,它的出现说明肝功能进入失代偿期。因此,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健康,应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那么,该如何预防肝腹水

  1、积极治疗原发病:积极治疗和控制原发病的发展,使病情趋于稳定是预防肝腹水最有效的手段。

  2、必须戒酒:酒精代谢后会产生甲醛,对肝脏损害非常大,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被损害,此时若再饮酒,无疑会加快病情发展的速度,尤其是有过肝腹水病史的患者,极易诱发肝腹水。

  3、注意日常饮食:患者应食用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因为,此类食物能为患者提供足够的能量,补充体内所需的各项物质,减少肝脏的负担,增加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的能力。

  4、注意水和钠的摄入量:体内水和钠的过量滞留是导致腹水出现的一大部分原因,如果肝硬化患者不注意限制水和钠的摄入量,极易导致体内水和钠的过量滞留,而引发肝腹水出现。

  5、适当休息:肝硬化患者无论有无肝腹水,都应该注意适当休息。适当的休息不但有利于病情的康复,还有利于预防肝腹水的产生。

  温馨提示:肝腹水患者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外,还应定期到医院复查,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接受治疗,以免引起肝腹水复发,与此同时还可以预防其他并发症的产生。

相关阅读:

肝腹水的危害有哪些?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小范)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