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苏国权主任浅谈肝病患者的营养是一件大事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lxl 日期:2018年06月26日)

      肝病患者的营养很重要,其重要性不亚于抗病毒、抗感染、保肝等药物治疗,特别是失代偿期肝硬化、重型肝炎、肝癌病人的营养状态直接影响着病人的预后,关系着治疗效果的成败。研究发现大约80.3%的肝硬化患者存在营养不良,例如消瘦、体重下降、肌肉组织减少,持续乏力,白蛋白低,肝功能恢复缓慢,反复腹水、感染。早期进行营养支持治疗可以提升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改善预后。

      许多慢性肝病患者存在食欲不振、胃肠蠕动缓慢排空能力差、腹水压迫等造成吃得少、喝得少、吸收少;排放腹水、消化道出血、高代谢、肿瘤消耗等丢失得多、消耗得多,呈现“入不敷出”每况愈下的状态。因为营养不良、体力下降、体质虚弱导致感染、水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增多,形成恶性循环。患者、家属、医务人员的观念偏差,对于营养的忽视和过多限制更加剧了营养不良的发生。

      科学评估营养状况、明确营养不良原因、针对性制定营养干预措施。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少量多餐、夜间加餐。对于肝病患者来说,一般以每天每公斤体重35~40大卡热量、1.2~1.5克蛋白质为宜,可把一天的食量分4~6次进餐,晚上加餐。一项对50例失代偿肝硬化营养支持治疗为期4周的研究结果显示,给予营养支持治疗的患者86%营养状态得到改善、82%腹水消失,(对照组52%)并发症仅8%而对照组则为38%,差距显而易见。另一项研究显示,强化营养治疗促进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内镜治疗创面的愈合。对于肝性脑病患者来说,乳制品、蔬菜蛋白耐受性好于鱼肉等动物蛋白宜于优先采用。

      慢性肝病患者夜间加餐受到格外重视和推荐,“肝无夜餐不壮”。欧洲学者研究发现,肝硬化患者饥饿一个夜晚(12小时)引起的代谢异常,相当于正常人饥饿三天的改变。许多肝病患者消瘦、低白蛋白不易纠正、肝功能迟迟难以恢复正常,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都被氧化分解去参与供能了,严重时影响到肝细胞的再生及肝功能的恢复。如果肝病患者在夜间进行一次加餐,就会减少体内脂肪和蛋白质的氧化分解。加餐的时间建议晚上九点半到十点半之间,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可以适当增加蛋白质、适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体可选藕粉、芝麻糊、酸奶、牛奶、热豆浆以及纽娃等新型肝脏营养素。如果条件有限,加餐最简单的馒头和米粥也能收到一定效果。可以从少量逐步增加,及时调整。对糖尿病或血糖异常的患者,只要调整好胰岛素或降糖药物一般也不需要严格限制葡萄糖的摄入。每个人的病情不同,加餐的时间、种类、加餐量都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而定。一个非常简单的营养干预措施—夜间加餐三周或更长时间后,部分患者会看到白蛋白稳定甚至上升,腹水逐渐消退,腹腔感染的机会大大减少。更多的患者会发现乏力减轻、面色好转、体质增强。同时配合其他治疗措施,病情恢复会更快更好。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