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典型病例 > 正文

肝硬化胸、腹水消退病例

发布时间:2012/11/24 15:17:22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邢台甄淑萍2011年前出现腹胀、下肢浮肿,在当地医院多次治疗,腹水反复出现,2012年2月加重,慕名来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查腹部高度膨隆,腹水呈阳性,肝功有异常,B超显示肝硬化、门脉高压、脾大、大量腹水,上消造影示右胸腔积液、食道静脉中度曲张。

  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医生给予肝胃欣、消膨软坚等治疗24天,症状消失,腹水消退,出院坚持服用耿氏中药,病情稳定。

  专家点评:甄淑萍属肝硬化失代偿阶段,有大量腹水合并胸水,肝功能异常,病情危重、预后不良,需积极救治。本病属中医“鼓胀、悬饮”之类,治疗应给予清热利湿,活血通络,益气健脾,宣肺通降、行气利水。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院内制剂肝胃欣胶囊,健脾益气,养血生血为主;消臌软坚丸活血软坚、行气利水,兼以益气健脾;宣肺利水丸以宣肺利水、开合通降为主;健脾养胃胶囊健脾益气和胃、扶助中州以保护后天之本。这也体现了耿氏中西医结合的“三联疗法”,即在西医对症、支持治疗的基础上,以中成药辨证施治为主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缓解门脉高压、促进蛋白合成等,配合汤药口服或灌肠以改善主要症状与体征,通过中西医结合综合调治,收效明显。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在慢性肝病尤其是晚期肝病的治疗中,尤其强调、重视脾胃的调理,保一分胃气,存一分生机,固护中州对于改善预后,提高远期生存率成为关键,切不可过于攻伐以戕正气。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