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典型病例 > 正文

肝腹水消退病例

发布时间:2012/12/12 14:52:33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河南51岁的贾文华2004年查出乙肝,一直在当地坚持治疗,但因在生活中还是饮酒,2007年出现腹胀、腹部膨隆,双下肢水肿,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肝硬化腹水,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稳定,但2009年6月腹水再次复发,在当地几家医院先后求治效果不佳。

  后来,贾文华女儿在网上了解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治疗肝硬化腹水是强项,便带着父亲来到我院求治。来院时查,肝功严重异常,B超显示肝硬化腹水,脾厚明显。

  用院内制剂消臌软坚丸、酶清丸肝胃欣胶囊等治疗,一个月后腹水消失,浮肿消退,肝功能正常,B超示脾缩小显著,出院后又在门诊继续服中成药三年多,各项指标都基本正常停药,现在贾文华可以参加一般劳动,多次随访病情稳定。

  专家点评:肝硬化失代偿期,大部分人出现大量腹水,肝功能异常,白球蛋白倒置,提示病情危重、预后不良、需积极救治。这种病属中医“臌胀”范畴,多由于湿热疫毒久侵、肝气郁结、血瘀气滞、脉络壅塞、肝气犯脾、脾虚湿滞、清浊相混、隧道不通、水液停留而成。因此治疗时应清热利湿,活血通络,益气健脾,行气利水。

  用肝胃欣胶囊,健脾益气、养血生血,兼清热解毒;用消臌软坚丸活血软坚、行气利水,同时配合治腹水汤药健脾益气、行气利尿。这也正是体现了我院创立的中西医结合三联法,即在西医对症、支持治疗的基础上,以中成药辨证施治为主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缓解门脉高压、促进蛋白合成,配合汤药口服或灌肠以改善主要症状与体征,通过中西医结合综合调治,使肝功能迅速改善、水肿消退,同时脾脏明显缩小,门脉高压有效缓解。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