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养生保健 > 正文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妇如何避免在围产期和母婴生活接触时传播?

发布时间:2001/10/29 9:38:06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这里有以下方案可供选择,但必须指出:任何方案均不能保证出生于表面抗原阳性及e抗原阳性的母亲的新生儿都受到保护,因为有约5%的新生儿在胎儿期(胎儿期感染绝大多数发生在孕妇后三个月)就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病毒已在胎儿的肝细胞内繁殖,是无法在出生后接种疫苗预防的。

  (1)乙型肝炎高效价免疫球蛋白(HBIg)与乙型肝炎疫苗联合应用中理想的方案,在疫苗尚未产生作用时球蛋白杀死尚未进入细胞的病毒。阻断效果比较可靠。联合应用时针疫苗和球蛋白同时分别在左右臂三角肌内注射,第二、三针单用疫苗。保护效果在95%左右。

  (2)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5-10)μg/mL,按常规免疫程式(0:出生后24小时内;1:出生后一个月;6:出生后6个月)阻断效果也可达90%左右,比血源疫苗好。

  CHO重组乙肝疫苗阻断母婴围产期传播的效果虽然略逊于酵母重组疫苗,单用CHO疫苗阻断母婴传播,需每次注射20μg。好用HBIg和CHO疫苗联合免疫。接种方法同(1),每次接种10微克CHO疫苗。

  (3)除接种疫苗外,在产褥期,新生儿与母亲应分床,以免产褥期阴道分泌物污染婴儿,接触婴儿时应洗手。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