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养生保健 > 正文

霜降节气养生如何养肝

发布时间:2015/10/23 9:34:13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明天是24个节气中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后一个节气,我们隐约可以听到冬天的脚步声了。霜降时节,冬天的开始,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那么霜降节气养生需要注意什么?在霜降节气里我们怎么补肝呢?

  霜降饮食:养阴润燥 平补肝肾

  霜降之时,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饮食调养方面,此时宜平补,要注意健脾养胃,平补肝肾,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玉蜀黍、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奶白菜、牛肉、鸡肉、泥鳅等都不错。

  霜降节气平补肝肾的食物如山药、山萸肉、猪肉、鲫鱼、生地、酸枣仁、葡萄、柿子等。霜降节气平补肝肾的药膳可选择“地黄枣仁粥”:生地30克,酸枣仁1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把生地、酸枣仁洗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成粥即成。有养肝益肾的功效。

  霜降养生:防秋燥、防秋郁、防寒

  除了霜降节气平补肝肾,中医专家指出,霜降节气养生防秋燥、防秋郁、防寒是健康防护重点。秋燥表现为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因此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苹果、香蕉等滋阴润燥食物。

  晚秋时节的肃杀景象容易引人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应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羊肉和豆类等,还要适当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集体活动,“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过后,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非常壮观。大家在外出登山、欣赏美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保护膝关节,膝关节在遇到寒冷刺激时,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

专家推荐: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