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养生保健 > 正文

乙肝患者小寒节气防病养生攻略

发布时间:2016/1/6 10:48:25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今天是小寒节气,小寒正处三九前后,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饮食上,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那乙肝患者吃羊肉好吗?乙肝患者吃糖炒栗子好吗?乙肝患者吃烤白薯好吗?

  乙肝患者吃羊肉好吗?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功效,所以乙肝患者是可以吃羊肉的。但乙肝患者食用羊肉时不宜食用太多,羊肉温热而助阳,过多可加重肝脏负担,导致病情恶化。

  乙肝患者吃糖炒栗子好吗?栗子有益气补脾、防治心血管疾病、强筋健骨延缓衰老等作用。栗子含有钙、磷、铁、钾等无机盐及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多种成分。乙肝患者可以适量吃一些栗子,但不可食用过多。

  下面给乙肝患者推荐两款小寒时节的药膳:

  山药羊肉汤:

  材料:羊肉500克,淮山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精盐3克,味精适量。

  做法:把羊肉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中焯去血水。把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淮山洗净,将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浇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晾凉。把羊肉切成片,装入碗内,再将原汤除去葱、姜,加精盐、味精,搅匀,连淮山一起放入羊肉碗内即成。

  功效:补脾益肾、温中暖下。

  栗子粥:

  材料:栗子2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栗子去壳,捣碎,和粳米加水同煮粥。

  功效:养胃健脾,补肾强筋。

  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谓“血遇寒则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乙肝患者,以免病情复发,乙肝患者一旦病情复发,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建议患者朋友通过以下方式进行预约:点击《在线咨询》或拨打电话预约:400-8769-120,不但可以享受所有的优惠项目,还可以省去排队烦恼,到院就能直接就诊。

专家推荐: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