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技术 > 正文

中西医结合三联法在临床上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2/1/17 9:11:28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及各种慢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代偿期肝硬化、代偿期肝癌的治疗,我院在门诊采用院内中成药复方疗法或配合西药抗病毒的复方同步疗法按疗程分阶段进行治疗,即可取得良好疗效。而对那些危重的失代偿期肝硬化、肝衰竭、失代偿期肝癌患者要转住院部进行中西医结合三联法救治:即中成药复方治疗;口服辨证施治的汤药及通过高位保留灌肠、低位保留灌肠汤药、脐贴疗法、外敷膏药及针灸治疗,再配合西医现代化的高科技诊疗手段及多种抢救措施,使绝大部分患者转危为安,明显提高了危重患者的生存率,转门诊巩固治疗或病情缓解出院。

  但每年在抢救病人中会出现一些疑难病历,为了挽救这些患者的生命,我院中西医结合专家团会逐年发展新方药,引进新的抢救设备,使病危患者转危为安。到目前我院逐步发展了抢救危重患者的70多个协定处方,包括:通腑泄浊高位保留灌肠治肾衰;低位保留灌肠治高黄疸肝昏迷;低位保留灌肠治低黄疸肝昏迷;低位保留灌肠治疗内毒素血症;口服辨证施治的汤药治疗患者胆红素升高、转氨酶增高;肝衰竭患者高黄疸、谷草转氨酶升高,转肽酶升高;口服汤药辨证施治治疗乙肝相关性肾炎、尿蛋白、顽固性呕吐、比较严重的胃炎、胃溃疡、腹泻、急腹痛、顽固性经血异常、贫血、顽固性高烧、高热不退、阴虚内热低烧、顽固性失眠、顽固性咳嗽痰多、顽固性湿疹;汤药辨证治疗顽固性胸、腹水;用逐水散治顽固性腹水;汤药辨证治疗乳糜尿、低血压、血尿、过敏性皮炎、血栓性下肢静脉炎、低蛋白血症;化石汤治疗胆结石及肝内胆管结石;逐水贴脐疗治腹水;舒清散脐疗治黄疸;针灸疗法健脾理气,改善体症;止痛膏药治疗胁痛及肝癌疼痛……

  近20年来,西医逐步引进了各种高科技检验手段,为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引进和落实了脾动脉部分栓塞的中西医结合介入治疗、肝癌的动脉灌注栓塞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感染性腹水和血性腹水、糜乳尿腹水中西医结合体腔热灌注治疗;治疗大量腹水的超滤浓缩回输治疗;对于门脉高压多次出血的患者,在中医通过中药制剂积极缓解门静脉提高患者的白细胞、血小板同时,西医配合了套扎和硬化治疗;对于出消化道出血的患者进行了中西医结合抢救治疗。

  通过我院采用中西医结合三联法对失代偿期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等病重或病危患者的中西医结合联合抢救,住院一个月左右,即可顺利出院或转门诊用中成药复方疗法继续巩固治疗。

  典型病例:为抢救危重患者生命及患者出现疑难病症时中医及时研制新方药,使患者转危为安:

  1.通腑泄浊高位保留灌肠治肾衰。

  肝硬化顽固性腹水在一般传染病院大多是通过大量输蛋白,逐步增量用西药利尿药进行治疗,因为西药利尿药损害肾功能,后腹水未得到有效治疗,造成了尿素氮、肌肝升高,部分患者出现肾功能衰竭,因病重或病危出院。

  在1997年,我院先后收治过类似的3名黑龙江和吉林的患者,因为肾功能衰竭,当时中西医结合治疗未见明显疗效,马上转省三院传染科作透析治疗,结果先后去世。我心理非常难过,马上派我院医生到各大书店及图书馆寻找治疗肾衰的论文,通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找来五本杂志,上面都有某大医院通过通腑泄浊高位灌肠治肾衰的成功先例,但他们都是3-5个月为一个疗程,可我院患者住院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月便出院,照搬经验是无效的,但我如获至宝,吸取了他们的共同点加上了自己的治疗观点,马上辨证处方,之后每遇到肾功异常、大量胸腹水肾功能衰竭患者,让患者在口服汤药或院内中成药治疗胸水、腹水的同时,采用自拟的通腑泄浊高位保留灌肠汤药进行救治,疗效显著,大部分肾衰患者采用高位保留灌肠20天左右,患者的肾功能会得到逐步恢复,腹水消失,顺利出院。极个别的肾衰患者当病情缓解后,因经济困难不能继续住院,便带药在医生、护士指导下回家服用治疗肝硬化的中成药结合保留灌肠汤药联合治疗,到目前用此法已治愈几百名类似患者。

  处方:生大黄  蒲公英  生黄芪  炒莱菔子  枳实  生牡蛎

  茯苓  泽泻  车前子

  2.低位保留灌肠治疗高黄疸肝昏迷

  2002年冬天,甘肃省一位患者,李小三,从北京某大医院转来我院。此患者诊断为慢性肝衰竭,总胆红素400umol/L以上,凝血酶原活动度32%,大量腹水,患者极度乏力、极度腹胀、呕吐、纳差,饮食、服药困难,经我院采用中西医结合三联法治疗,28天腹水消失,化验胆红素基本正常,凝血酶原活动度升到40%以上,转危为安,但患者不想出院,怕病情反复,要求住在医院招待所,只服中药,停止输液。一个月后便到冬天,因天气寒冷,石家庄出现流行性感冒,这位患者在市内游玩时被感染,出现高烧不退,胆红素上升,几天后出现高黄疸肝昏迷,经西医用精氨酸、雅博司及其他抢救药输液4天,患者仍未见好转,不醒人事。我查房后,马上翻阅大量肝病书籍和杂志,寻找治疗高黄疸、肝昏迷的中医良药,我欣喜地发现某医院一篇论文中用两味中药治疗高黄疸肝昏迷取得了疗效,我如获至宝。但此方药量太大,我们的患者久病身虚,不敢运用,便吸取了此方的优点,减少药量,又加进一味活血、解毒、退黄中药,方名为退黄降氨汤治疗高黄疸肝昏迷。马上通知药房和病区按此方熬汤药采用低位保留灌肠法进行灌肠,要求保留一个至一个半小时,当天灌肠两次后,下午5点左右,病房姚护士长来我门诊报喜,高兴地说:“那位低位灌肠的病危患者两次灌肠后,时间不长能自己站立了,解了大、小便,吃了一碗半饭,能在走廊走动了”。之后用此方救治了上百名患者,未见一例死亡。

  处方:蒲公英、生大黄、赤芍

  3.治尿血汤药

  2008年6月,南方一名僧人,吕某某,在我院通过中西医结合脾介入治疗脾功能亢进,15天后体征消除,但意外的出现了尿血。中西医结合院长查房时,我们进行了会诊,西医主任怀疑患者有膀胱癌的可能,建议患者到省二院检查,但患者不去,我当时对患者进行了详细地诊断,发现患者阴虚午后热多天,倒汗,大便干结,舌红,便回到办公室找出《中国现代名中医医案精华》进行详细翻阅,想从中找出个答案,欣喜地是我从中找到了有两个专家治疗尿血的验方,根据书中专家的经验,结合本患者临床指症,辨证施治开出药方,我重用滋阴补肾,凉血止血药,佐以益气养血药联合配伍,叫来我的助手科研部主任征求意见,我们意见一至。于是开出处方,通知药房做准备,通知病区主任马上去药房取药,此时已经下班了,让制剂室主任通知炮制医师来进行药物炮制,并让他们及时通知已经回家的熬药师赶来熬药。第二天上午我去看望患者时,他笑着说:“你看我的尿红劲明显小了”,并说“你院医生、护士真好!你昨天查了房,我晚上12:30就喝上汤药了,今天早上我的血尿明显见轻了”,要求带药出院。于是我又给他开了6付汤药,让他配合服用院内制剂软肝缩脾药和益血宁胶囊,服完后来诊。一周后患者来诊高兴地告诉我说:“我的尿血已经好了”。又取了治疗肝硬化脾肿大的中成药回家治疗,以后再遇到此类病症就有药可治了。

  处方:生地  地骨皮  知母  银柴胡  小蓟  牛膝  丹皮炭

  地榆炭  羊蹄跟  旱莲草  黄柏  黄芪  炒栀子  白茅根  甘草

  4.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低血压

  患者罗大宝,张家口市蔚县人,2008年3月入院。患者来诊时有大量腹水,出现脐疝,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情虽有缓解,但腹水很难消除。在中西医结合院长查房时众专家进行了会诊,普遍认为:患者家庭贫穷,很少输蛋白,患者蛋白很低又有腹膜炎,不能作腹水超滤浓缩回输,因为血压很低,更不能服用逐水药和疗效明显的利水汤药,其原因主要是低血压造成的顽固性腹水。西医输液升压,有临时疗效,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查房后患者找我要求出院,自述家庭贫寒,除了老父亲再无其他亲人,无钱看病,更无钱输蛋白。我见到此种情况非常难过,肯求患者暂时不要出院,我向患者表示千方百计要想出好的办法治好他的病。下班后我找了好多参考书,发现了扶正降压汤能治低血压,但患者气阴两虚,不能按原方下药,于是我开了加味扶正升压汤,通过益气养阴药的运用,提高患者的血压,再结合中药汤药利尿药、理气药联合运用,消除患者的腹水和脐疝。我开出处方征求科研部主任、住院处中医主任意见,经大家研究同意,马上让患者按此处方抓药。患者服3付药后,血压升高,腹水下降,又服3付药,血压正常,腹水消失,脐疝消除,顺利出院。

  处方:人参  麦冬  五味子  白芍  生地  柴胡  陈皮  炒枳壳  阿胶(烊化)  黄芪  炙甘草

  5.养阴解毒汤

  谭小辉,男,82岁,黑龙江省人,患者来院后有大量胸水、腹水,更难治的是高烧不退,原因是患者在外院治疗中曾做肝囊肿引流手术,术后出现高烧,多种抗生素输液无效,出现大量胸水、腹水,2011年7月转入我院。我院医生在整体治疗的基础上,西医也先后用了多种抗生素,高烧未退,中医配合开了5付退高烧汤药未见疗效,又服了5付治低烧汤药仍然高烧不退。在中西医结合院长查房时我听了主治医生的汇报,发现患者乏力纳差,舌红少苔,脉细弦。中医会诊为:此患者目前气阴两虚,所以高烧汤药或低烧汤药都难以治愈。于是我就开了养阴解毒汤,主治气阴两虚,经住院处中医主任和科研部主任协商统一意见,马上通知药房准备抓药,患者服药3付后,高烧明显消退,又服3付药高烧治愈,再配合服用治疗胸水、腹水中药中西医结合患者病情明显好转,顺利出院。

  处方:银花  连翘  黄芩  炙黄芪  银柴胡  知母  地骨皮

  青蒿  玄参  干地黄  麦冬  炒白术

  6.治疗血栓性下肢静脉炎

  患者四川刘阿强,男,60岁,2010年患肝硬化腹水来我院就治。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半月后,腹水明显下降,但下肢浮肿未见好转。在院长中西医结合查房时,发现患者双下肢呈现紫红色,严重浮肿,往下浸水,患者高热不退,下肢疼痛难忍,经中西医结合会诊,西医诊断为失代偿期肝硬化,伴血栓性下肢静脉炎。我安慰了患者及家属,表示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研究出适合治疗你的病情的疗法和辨证施治的汤药外洗,请你放心。查房后,我马上回到办公室同科研部主任、病区中医主任研究用汤药辨证治疗刘阿强病的处方,我们开出了处方,马上到病区告诉患者主治医,按处方开药,通知药房按处方准备抓药。

  处方:生黄芪  赤芍  当归  桃仁  红花  丹参  地龙  川芎

  怀牛膝  泽泻  车前子(包)  茯苓  银花  蒲公英

  如上汤药每付熬三次,前两次口服,第三次外洗,再配合西医外洗消炎去肿药,中西医结合治疗。半月内院长中西医结合查房3次,方药调整三次,患者一次比一次减轻,18天后,病情大有好转,顺利出院,到门诊带药继续治肝硬化。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