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春雨工程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孙塑伦在“春雨工程”开班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2/5/19 14:43:19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尊敬的杨副省长:
各位同志:

  今天,由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具体组织实施的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正式启动。期肝病防治知识讲习班正式开班,受局领导的委托,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肝病防治春雨工程的启动和肝病防治知识讲习班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学习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以乙型肝炎为主的肝炎发病率高,流行面广,治疗困难,是我国特别是在农村,发病率高的病种之一,严重威胁广大农民的健康,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在广大农村普及肝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护的能力,保障广大农民身体健康,河北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决定由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具体承办,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对万名乡村医生进行肝病防治知识的系统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乡村医生的肝病防治水平,这是造福百姓,服务农民的大好事,是贯彻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主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2002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农村卫生工作中心作用的具体举措。

  中医学是我国医学的,在广大农村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医药防治肝病具有优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在运用中医药防治肝病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费用低廉,疗效好,深受广大肝病患者的欢迎,去年11月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在此举办全国民办中医院院长座谈会,学习他们的办院经验。现在他们又承担全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将他们防治 肝病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大家,这种热心公益事业,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真正体现了新时期医务人员的爱心和奉献精神,使得我们大家好好学习。

  做好新时期的农村中医药工作是我们中医工作的重点。落实好2002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农村中医药工作,一是要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二是要针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充分发挥中医的和优势,为使更多的患者提供安全、有效、价廉、质优的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三是要把包括乡村医生在内的农村卫生技术人员的中医药知识培训和推广适宜中医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乡村医生中医药治疗技术水平,四是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好已有的中医药理论,发挥人才技术的优势。我相信以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为基地、开展的肝病防治春雨工程,通过有计划地分步实施,不断总结经验,系统培训肝病防治知识,建立全省的肝病防治网络,即可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也将为做好新时期的农村中医药工作总结新的经验。


  预祝培训班越办越好,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