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技术 > 正文

复方同步疗法,主治慢性乙型肝炎

发布时间:2011/6/10 14:40:46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复方同步疗法”。即采用双处方或3个处方多靶点联合用药,以调节免疫功能、打破免疫耐受,有效抑制病毒复制,保护肝功能,阻断和逆转肝纤维化,以提高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疗效。

    现代医学认为,病毒性肝炎的发生发展涉及到多个环节,如肝炎病毒的入侵、机体免疫反应的异常,二者对肝脏组织直接或间接地破坏,由此产生不同的病理改变,如细胞的炎症坏死、肝纤维化、微循环障碍甚至发展为肝硬化及肝细胞癌等,所以临床用药涉及到多个环节,如抗病毒、调节机体免疫功能、阻逆肝纤维化及改善肝功、消除症状和体征等。临床上很难期待通过一种所谓的“药”,甚至一方一药达到治愈的目的。这既违背了中医辨证施治的用药原则,也不符合现代医学的观点。所以“复方同步疗法”就是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包括症状、体征、客观检验指标等),区别轻重缓急、明确主次矛盾、分清临床用药的主次先后。在辨证施治基础上,或针对某一主要矛盾重点解决,或多个环节同时用药,从而真正体现整体治疗观。

    如急性乙型肝炎多为自限性疾病,仅需保肝对症、降酶退黄治疗,轻度慢性肝炎,若病情稳定则只予相应的保肝对症处理,但须随访观察,对肝功持续异常、病情活动者则应尽早抗病毒、阻逆肝纤维化治疗,配合调节免疫。中重度慢性肝炎,是侵袭性的慢性肝病,可发展至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所以应采取抗病毒、调节免疫、阻逆纤维化、保肝等综合措施,以阻止病变的发展。

    【典型病例】

    史××,女,41岁,河北泊头市上下店32号,工人,电话:0317-822****,病案号:2001.3.3
患者2000年9月发现乙肝大三阳,肝功能反复升高,当地治疗无效。2001年3月来我院,查ALT164、ALB48;大三阳(HBsAg29、HBeAg17、HBcAb+)。服用肝复康、强肝胶囊、降酶丸等三个月转氨酶正常,2002年3月复查E抗原转阴(BsAg9.6、HBcAb+),继服2个月后停药,一直随访,至今病情稳定。

    【专家点评】

    本例为慢性乙肝患者,肝功能虽多经治疗仍反复异常,提示病毒复制活跃,机体免疫应答不能彻底清除病毒反致肝细胞持续损害,故需积极治疗以防病情进展。来诊时患者肝功以酶升高为主,病毒指标提示复制活跃,说明现在仍处于免疫清除期,中医认为现阶段的病机特点为正邪交争、“疫毒外发”,说明机体正气尚充,再辅以药物诱导,即能驱邪外出。治疗以益气养血、清热解毒、活血化瘀为主,方选肝复康胶囊扶助正气、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以更有效清除病毒,强肝胶囊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并有抗纤维化的作用,降酶丸清热利湿、活血解毒,促进肝细胞再生,有效降酶。以上即为我们创立的“复方同步疗法”,即采用多处方治疗的手段,体现了多靶点、多层次的治疗,在抑制病毒复制的同时,配合调节免疫、抗肝纤维化,以及“保肝”、降酶、退黄等辅助治疗措施改善肝功能,制剂选择肝复康胶囊、强肝胶囊、降酶丸等,全面兼顾病情变化,整体调治,收效明显。故本例患者在经适当药物治疗后,一个疗程就迅速建功,以后又再加巩固,病情稳定,临床治愈。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