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李朝晖主任浅谈男性精子中的乙肝病毒会感染给下一代么?

时间:2018年06月1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首先,我们先来明确一下男性精子中是否含有乙肝病毒。通过实验室化验得知,患有乙肝的男性,其精子中可检出乙肝病毒DNA,不仅男性的精子中含有乙肝病毒,其汗液、口腔分泌的粘液都含有乙肝病毒,但是其含量是很少的。

乙肝病毒是否会随精液遗传给下一代?

很多患有乙肝病毒的男性都比较担心,精液中的乙肝病毒会使新生儿在开始发育时就被感染了乙肝病毒。在这里我们需要强调一点,乙肝是不具有遗传性的。

虽然我们上面说过乙肝男性精液会携带有乙肝病毒,理论上病毒会随着精子进入卵细胞,尽管母亲无肝炎,但这种受精卵在形成胚胎过程中,乙肝病毒也在不断增殖,使这种子代成为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但是,这种传播方式的几率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这里,可能还会有一些担心,既然精子中含有乙肝病毒,那么就有可能会传染给下一代。

那么我们来猜想下,假如精子传染乙肝,那么乙肝的父婴传播应该比母婴传播更严重,因为我国的乙肝病毒感染者中60%是男性,40%是女性。为什么我国的乙肝传播途径主要是母婴传播呢?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国外的乙型肝炎指南中均未提到乙肝的父婴传播问题。可见,有了乙肝疫苗后,乙肝的父婴传播已经不成问题。因为目前的父婴传播主要是水平传播,也就是日常生活接触的传播,而不是随精子而感染的垂直传播。

所以,如果父亲有乙肝,母亲是健康体质,只要新生儿在出生后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就可以完全避免。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lxl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