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张晓龙主任讲解超声瞬时弹性成像技术

时间:2019年07月1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瞬时弹性成像是什么?

这是一个超声成像术语,顾名思义这种成像模式旨在评估组织的弹性大小,提供更全面的疾病信息。

弹性是物质的一种固有属性,同密度、硬度、温度等一样,反映物质的一个特性。日常生活中人们粗略评估物质的弹性主要看给一种物质施压外压后物质的形变大小,例如海绵与金属:施加大体相同的压力后海绵发生巨大的形变,人们认为它是软的;而金属受压后无明显的变化,人们认为它是硬的。物质的硬度越大,其弹性越小;硬度越小,弹性越大。

弹性成像方法:得到组织定性或定量信息的成像技术。1991年由Ophir教授提出至今,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广泛关注。瞬时弹性成像技术始于2002年(Sandrin L, et al.),被用于肝脏弹性检测。

肝纤维化.jpg

▲肝纤维化

各类慢性肝病发展为肝硬化的共同病理过程

为何要测量物质的弹性?

正常组织中不同的解剖结构之间会存在弹性差异。传统的超声成像中,不同组织的回声强度差异大小主要取决于组织的声阻抗,而其弹性系数差异却远较声阻抗差大。同一组织中弹性的变化通常与其病理现象有关,正常组织与病变组织之间存在巨大的弹性差异。越硬的物质受到外压时应变越小,硬度可反映物质的弹性大小。一些弥散性的疾病例如肝硬化也会使得肝组织的硬度增大。此外脂肪过多或者胶原质沉积也会改变组织的硬度。

瞬时弹性成像技术评估肝纤维化的优点:

1.无创,无痛,快速

2.可以重复检测

3.直接检测肝脏,测量的肝脏体积是肝活检体积的100倍

4.方便快捷,容易操作

5.立即就能得到肝纤维化程度定量结果

6.适用范围广,仅对腹水患者有极小限制

弹性成像方法.jpg

Fibrotouch定量测量结果:

肝脏弹性测定是一种无创伤性检查,其优势为操作简便、可重复性好,能够比较准确地识别出轻度肝纤维化和重度肝纤维化或早期肝硬化。

Fibrotouch定量测量.jpg

肝脏硬度值与组织病理学分期对照参考标准.jpg

▲肝脏硬度值与组织病理学分期对照参考标准

脂肪衰减值的分期参考标准.jpg

▲肝脏脂肪化程度检测

FibroTouch临床应用

FibroTouch临床应用.jpg

供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超声科主任张晓龙

张晓龙.jpg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ayx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