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苏国权主任详解可恶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时间:2019年06月1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为什么说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可恶,因为它让数亿人带着“乙肝”的帽子,甚至终身背着沉重的包袱,影响了学业、影响了工作、影响了婚姻、影响了生活,成为长期挥之不去的“心病”。

在我多年的行医生涯中已经说不清见过多少次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有情人,由于对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因各种顾虑、各种压力而“忍痛割爱”有情人不成眷属。

甚至于已经有了孩子的夫妻因对方查出来乙型肝炎,不再遵守婚礼上“无论对方富贵与贫穷、健康或疾病始终不渝爱着对方”的山盟海誓,分道扬镳各奔东西。

一位俊朗的大学生愁眉不展的说,因为查出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实在不能承受同学们的冷眼与嫌弃,吃饭时没有人和他同桌,他往哪个地方一入座很快人家别人就借故离开,那种孤独、被冷落真的让他感觉太难受了,不堪重压而休学。

传播途径

话至此咱们首先明确一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本身没有传染性,只有乙肝病毒(HBV)定量增高者才有传染性,即便是乙肝病毒(HBV)定量增高者有传染性,但也是主要经血、母婴及性接触传播,HBV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不会传染HBV。

接种疫苗后还会不会感染?

流行病学和实验研究均未发现HBV能经吸血昆虫(蚊、臭虫等) 传播,所以不必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者过度恐慌,谈虎色变。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并且有抗体应答者,即乙型肝炎表面抗体阳性(抗HBs+或抗-HBs>10 mIU/mL)对乙肝病毒有免疫力,即便接触到乙肝病毒也不会被感染,安全度更高。基于此我国2015年慢乙肝防治指南规定:对慢性HBV感染者及非活动性HBsAg携带者,除不能捐献血液、组织器官及从事国家明文规定的职业或工种外,可照常工作和学习,但应定期进行医学随访。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究竟为何物?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

让时光回到1963年,美国医生Blumberg在澳大利亚土著人群中的血液中发现了一种蛋白质,与经过血液传播的肝炎有密切关系,当时尚未命名乙型肝炎,随用发现地而命名为“澳大利亚抗原”就是俗称的“澳抗”;

1970年英国医生Dane在电镜下观察到澳抗阳性病人血液中有直径42纳米的双层外壳的病毒颗粒,称为Dane氏颗粒,就是现如今的完整乙肝病毒;还观察到有直径22纳米的小球形颗粒和长约50~230纳米的管型,就是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直到1976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会议对乙肝病毒及其相关的抗原、抗体统一进行了修改、命名,应用至今。

现在,如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缩写为HBV;乙肝肝炎表面抗原(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缩写为HBsAg。只有完整的42纳米的乙肝病毒才有传染性,而22纳米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有抗原性,无传染性!这一点对于正确理解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意义非常重要。

可恶的乙肝表面抗原

话说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可恶,但原因何在呢,这就涉及到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的意义,简要地说只要HBsAg阳性就表示乙肝病毒感染,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

1、HBsAg阳性、乙肝病毒定量高于检测值,肝功能不正常,转氨酶高,意味着病人肝细胞存在活动性炎症,病情处于活动进展中,有传染性,急需抗乙肝病毒、保肝降酶等治疗。

2、HBsAg阳性、乙肝病毒定量高于检测值,肝功能正常,转氨酶不高,肝纤维化不严重,被诊断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有传染性,是否抗乙肝病毒治疗需要综合分析而确定。

3、HBsAg阳性、乙肝病毒定量低于检测值,肝功能正常,转氨酶不高,肝纤维化严重或不严重,被诊断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无传染性,不需要抗乙肝病毒治疗,是否需要抗肝纤维化需要综合分析而确定。

知道了吧,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的意义有很大差别,病情严重程度、是否有传染性和是否需要治疗需要综合分析,不能以偏盖全,草率定论。也不必盲目恐慌。

任何事物均有其两面性,乙型肝炎表面抗原也不例外,本文讨论了它的可恶性,实际上它非常有用,功劳很大,受益人群很广。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特聘北京会诊专家:李筠教授、王宪波教授、郭朋教授每周来院会诊!

供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苏国权主任

苏国权主任.jpg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zqq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