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李朝晖主任答疑:乙肝患者口服抗病毒药,何时能停?

时间:2019年05月2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在临床我们经常遇到患者常问的一个问题,

我吃的这个抗病毒药要吃多长时间啊?

什么时候能够停药啊?

吃上后是不是就不能停了?

......

我想我们作为一个肝病科大夫在向患者交待口服抗病毒药的时候,几乎每个患者都要问吃抗病毒药到底要多长时间,有很多患者因为吃抗病毒药时间长而放弃了抗病毒治疗,从而延误了病情。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吃上抗病毒药后,感觉病情稳定而私自停药出现病情反复,更有甚者出现肝衰竭而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针对这个问题,2015年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不仅明确了用药方案,对于口服抗病毒药物疗程的推荐也有一个明确的时间。


HBeAg阳性乙肝患者

经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达到HBV-DNA 低于检测下限、转氨酶恢复正常、HBeAg血清学转换后,再巩固治疗至少3年(每隔6个月复查1次)仍保持不变,且总疗程至少4年时,可考虑停药,但延长疗程可减少复发。

这一段话表明,对于大三阳患者使用口服药,需要在转小三阳后,其他各方面也保持正常的情况下,至少还要3年的时间才能考虑停药,这时停药仍然会有一部分人复发,因此延长治疗时间可以减少复发。 

HBeAg阴性乙肝患者

达到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消失且HBV-DNA检测不到,再巩固治疗一年半(经过至少3次复查,每次间隔6个月)仍保持不变者,可考虑停药。

这句话表明对于小三阳的乙肝,达到表面抗原转阴,产生表面抗体,还需要1年半才考虑停药。

乙肝引起的肝硬化或者肝癌患者(包括肝移植术后的乙肝患者)而乙肝肝硬化患者一旦吃上抗病毒药物,我们建议是不能轻易停药的,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则需要长期治疗。这里说的长期,基本上是指终身用药。

需要强调的是,乙肝停药后,只是可以不吃药了,但定期找医生进行检查还是必不可少的,定期检查的目的主要是观察病情会不会有新的变化。

从事肝脏疾病诊疗近30多年,越来越觉得用“任劳任怨的母亲”来形容肝脏贴切、形象。肝脏是人体较大、功能较为复杂的实质性器官。而母亲具有慈爱、善良、任劳任怨、孝顺老人、爱护孩子、能包容的本性与行为。肝脏的许多品性与母亲相似。所以,肝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供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三病区主任 李朝晖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ayx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