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沈丽贤主任讲解:丙肝的「温柔」你要懂,为何难以查出发现它

时间:2019年06月1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甲乙丙丁戊各型嗜肝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里,丙肝排第三,“生性孤僻,寡言少语”,虽不太起眼,却常常引起轩然大波。丙肝并不是常规检查项目,而且在肝脏炎症期被感染者几乎没有症状,所以丙肝经常被忽略,这也是丙型肝炎病毒的“温柔”之处,也是它的“歹毒”所在。

丙肝被称为“隐匿的杀手”,因为未被发现,病毒可以在我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肆无忌惮的损伤肝脏,所以当感染者出现临床症状的时候,往往已经是肝硬化甚至肝癌,从而失去了治疗的时机。

那么面对这个温柔的“杀手”我们如何能早期发现呢?当然是常规体检,尤其是有危险因素的人群。

丙肝的传播途径

丙肝是通过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以及性传播。所以有输血献血史,手术外伤史,纹身绣眉打耳孔,母亲有丙型肝炎,吸毒及不洁性生活者均为高危人群,应当常规筛查。

丙肝可以治吗?

治疗丙肝并不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我们已经有很大的信心可以治疗。

丙肝的治疗

丙肝的治疗时机与乙肝不同之处就是,只要HCVRNA阳性,就要抗病毒治疗。而在抗病毒疗程结束后的第三个月,及第六个月复查肝功能及HCVRNA,复制指标两次复查均阴性,视为丙肝成功,但是因为丙肝基因型过多,而且是容易变异的病毒,目前尚无丙肝疫苗,所以曾经感染过丙肝病毒的人和未曾感染的人再感染的机会相同。

所以,丙肝的“温柔”你懂了吗?

供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胃镜创新组组长沈丽贤副主任医师

沈丽贤.jpg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zqq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