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王宝岩主任浅谈乙肝患者如何保健

时间:2018年06月15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一、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保健: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化验乙型肝炎血清学指标呈阳性(即“大三阳”或“小三阳”),但无肝炎症状和体征,各项肝功能检查正常,经半年观察无变化者。由于社会上的误解和宣传广告的夸张,使许多携带者及其亲属精神压力很大,甚至影响了工作、学习和生活,增加了不必要的经济浪费。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有必要了解有关知识,正确对待,注意保健,预防发病,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解除思想负担,保持良好的心态。日常生活中避免过度劳累,不要饮酒,不要接触有毒物质,少服药,特别是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 

(2)、由于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染,一般性接触不会引起传播,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除不能献血外,可从事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社交活动。不影响升学、就业、结婚、出国等。但要注意防止自身血液或分泌物传染他人。对密切接触的家人可注射乙肝疫苗。

(3)、由于携带者有发病的可能,因此每半年至一年应检查一次,检查应包括体格检查、肝功能、血清HBV感染指示及肝脏B型超声波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4)、目前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无特效治疗,也无预防发病的药物。应定期复查,监测乙肝病毒和肝功,不要盲目用药。

(5)、饮食方面主要是戒酒减少肝脏负担,避免辛辣刺激食品少食用或不食用油炸、腌制、油腻太大和辛辣带有刺激性的食品,以清淡饮食为宜保持营养均衡。

(6)、乙肝病毒携带者生活要规律,注意休息,劳逸结合。每晚保证7~8小时睡眠,中午休息半小时。当一天奔波,体力劳累后,可用热水泡脚,久动后以静养为休息,久静后以运动为休息,动静结合以利健身养心保肝。

二、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保健:

(1)、酒的问题

肝炎患者禁绝酒精,哪怕是一点点酒精就可能对您的肝脏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尤其是酒类不能和对乙酰氨基酚合用,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用于止痛的非处方药,某些用于治疗感冒和咳嗽的药物也会含有该药物,该药和酒精合用会引起严重的肝炎发作,有可能会造成致命性肝衰竭,因此,永远不要将这两类药物合用,也千万不能把酒拿来代替水用于服药。

(2)、如何保持有益肝脏的健康饮食?

虽然营养不良很少会引起肝脏病变,但均衡的饮食习惯能保证机体良好的营养供给,有利于帮助受损肝细胞再生,生成新的肝脏细胞。因此,营养也是慢性肝炎治疗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首先,保证蛋白质均衡,但也要注意避免过量。正常情况下,高蛋白饮食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什么影响,但对于肝炎患者则不同,此时肝脏处理蛋白质及其代谢产物的能力有限,如果盲目进行高蛋白饮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其次,能量来源应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建议多食用以下食物:水果和蔬菜,粗加工的谷物、米饭、面包和麦片,豆类食物。另外一个就是水电解质平衡的问题,肝炎患者保持清淡少盐饮食,避免钠摄入过多造成水钠潴留。食盐每日摄入量控制在2-5克比较合适(相当于中等大小牙膏的牙膏盖一盖的容量)。其他含钠调料如味精、鸡精也应尽量少用。

(3)、关于保健品、维生素

维生素对维持机体正常机能和肝脏面对应激等都非常重要,但过多的摄入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和D也是有害的,甚至可能会造成对肝脏的损伤。只要日常注意多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和饮食均衡基本上都可以保证维生素的供应,不要盲目补充维生素。中草药和营养补品,虽然大多数中草药或这些补品很多来自于天然的植物,但这并不是意味着他们就是安全的。

(4)、关于体育锻炼的问题

 慢性乙肝原则也要以静为主:但不一定过分强调卧床休息。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职业、疾病的轻重和个人的爱好、习惯的不同,探索出自己适宜的运动和合适的运动项目。总的原则是运动量的增加以不感疲劳为度,每次运动以自觉稍微出汗则可。

三、.乙肝患者恢复期的保健:

(1)、 积极向上心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对人体及疾病的康复都有巨大的影响,舒畅的精神状态是良好的免疫调节剂。只有身心健康,树立战胜乙肝的信心,肝病才容易康复。

(2)、预防感染:预防各种感染,防止病情加重或反复。

(3)肝炎恢复期应掌握“动静结合、循序渐进”的原则:适当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以及适当的锻炼自我保健,以不疲劳为标准,听音乐、看电视、聊天、室内外活动等可转移病人的注意力,有利于机体血液循环,增加内脏器官的功能。

(4)、生活规律,保持良好的睡眠:所谓有规律也就是“起居有常”,使身体能在一个相对平稳的内外环境中抗御乙肝,促进康复。

(5)、生活方式调养:不吸烟、禁酒、和谐适度性生活 。

(6)合理饮食:原则是营养平衡饮食,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避免摄入过高的热量,防止发生脂肪肝、糖尿病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lxl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