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新闻中心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出现这7种情况,说明你肝脏“中毒”太深,要赶紧养肝了!

时间:2018年11月2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黄疸

黄疸常常是肝病的早期表现,发生时皮肤黏膜、巩膜出现黄染,其加深时尿、痰、泪液及汗液也被黄染,大便可能成白陶土样,但唾液一般不变色。

在梗阻性黄疸(如胆汁淤积)病程中,因胆盐的滞留皮肤瘙痒可能是先出现的症状,另还可以出现心动过缓、腹胀、夜盲症、乏力、头痛和精神萎靡等,但这些症状大多不具有特异性,常常容易被患者所忽视。



腹部症状

腹部症状在肝病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甚微或无。右上腹的隐痛、胀痛、刺痛或灼热感可能提示肝脏病变,但多数情况下肝脏因发炎或充血者仅表现为右上腹的轻微压痛。



部分肝病有腹水表现,并出现腹胀不时,但常常在腹围增大时才被人所察觉。伴随着腹水的增加,患者可能出现双下肢水肿,甚至全身浮肿,这些症状一旦出现应立即就诊。

蜘蛛痣、肝掌

蜘蛛痣、肝掌及肝病面容是慢性肝病患者常见表现。



“蜘蛛痣”是全身皮肤表面尤其面颈部可见的散在性四周有红丝的红点,用一带尖的物体轻轻按压红点中心时,四周的红丝可消失,停止按压后红丝又复出;

“肝掌”为手掌表面和指端掌面的皮肤充血性发红。

肝病面容

“肝病面容”表现为面部皮肤色泽逐渐变暗,脸色发黑没有光泽,皮肤干燥、粗糙,甚至出现“古铜色”面容,有的患者眼圈周围灰暗尤其明显,犹如“熊猫眼”,有的患者颇面部或鼻尖部出现细小的毛细血管扩张,好似纤细的网络。

一旦出现这些表现都应警惕慢性肝病甚至肝硬化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警惕发生脂肪肝



长期饮食油腻、缺乏运动、体质指数(BMI)超标都是脂肪肝的“高危因素”,故肥胖人群、糖尿病患者应每年检查肝功能和腹部B超,以期早期发现和治疗。

警惕酒精肝



有研究表明,如平均每日摄入乙醇80g达10年以上可能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而患者可能在长时间内并没有任何不适。因此,长期饮酒者及时戒酒并尽早到医院检查应是明智的选择。

药物误伤



另外, “是药三分毒”!抗结核药、化疗药、解热镇痛药、免疫抑制剂、降糖降脂药及抗生素等均可能导致肝功能损害;近年来研究发现许多中药和 “保健品”、减肥药所致肝损害也越来越多。因此,若服药后出现乏力、上腹不适、纳差、恶心呕吐、尿色加深乃至黄疸等表现时,应高度怀疑发生了药物性肝损伤可能,需及时到医院诊治。

俗话说,好肝全靠平时养!日常保健,对肝脏养护十分重要。要想肝好活百岁,生活就要有规律——说到底,身体健康还要靠自己,为了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危及肝脏健康,就要注意起居有节。要知道,保持正常和规律的生活作息,才能养出健康的肝。

01、早餐吃得好,精神一整天

人在睡眠的时候,是脏腑休养生息的时候,新陈代谢慢慢放缓。经过一晚上的消化,大量的水分和营养被消耗掉,前一天所吃的晚饭已经消耗殆尽。



清晨醒来,新陈代谢会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此时人体葡萄糖储藏相对匮乏,急需能量和营养的补充。因此吃早餐是日常养生中最关键的一餐。

不吃早饭对肝脏危害很大。人体得不到足够的营养供给,就不得不消耗肝脏中储存的蛋白质,而肝脏的正常工作也需要蛋白质的参与。这样,肝脏的营养不仅要供自己使用,还得满足身体其他部位的需求,负担自然会加重不少。

02、日常饮食要清淡

要多吃清淡的食物。清淡的食物一般没有什么刺激性,而且比较容易被消化吸收,这样就能减轻肝脏负担,让肝脏有足够的时间来休息、排毒。

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按比例均衡摄入。鱼、鸭肉等低脂高蛋白食品,对受损肝脏具有很好的修复作用。另外牛奶对养肝护肝的作用也是很明显的。



膳食还要多样化,避免单调,并科学合理地搭配好膳食,如主食与副食、粗粮与细粮、荤食与素食等,都应该合理搭配,只有这样才能从多种食物中获得足够丰富的营养,使人精力充沛。

03、多吃些青色的食物,对肝脏有好处

中医讲究“五色入五脏”,青色入肝,红色入心、白色如肺、黄色入脾、黑色入肾。中国食品讲究色香味俱全,把色放在第一位,可见古人对食物颜色的重视。



食物颜色丰富不仅给人视觉上的享受,还意味着食物搭配周到、营养均衡。食物的颜色和功效之间,有很多微妙的联系。青色入肝,多吃些青色的食物,对肝脏有好处。医院里也有深浅层次各异的蓝色和绿色,这样常常使病人安静,有助于康复。我们平时多看看绿色植物,也不失为一种养肝好方法。

04、保持排泄通畅,为肝脏减负



随着现代人饮食结构的变化,受便秘困扰的人越来越多,便秘也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便秘的人要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少吃强烈刺激性助热食物,要养成少量多次的饮水习惯,要多喝水,不要等口渴时才喝。

适当运动对于治疗便秘必不可少,尤其是要注重腹肌锻炼,以增强腹部力量,促进肠蠕动,提高排便能力。

05、早睡早起身体好

早睡对身体有益,对养肝护肝更为重要。有不少人的肝病其实是“熬”出来的,他们熬夜之后大都会眼睛红肿,肝火上亢。长期熬夜,必定会伤害肝脏。



每天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是肝脏排毒的时机,按照中医理论,这时肝经运行最旺盛,而肝脏的排毒,需要肝血的参与。人只有在睡觉的时候,肝血才会流回肝脏。因此,这时进入熟睡,可让肝脏顺利排毒,有益身体健康。

本文部分科普内容源于网络,不作为临床诊断及医疗依据,任何医疗行为请遵从医嘱。

供稿:郭彦清课题组:郭彦清、王运其、许钰波、王宝岩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ayx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