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新闻中心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冬病夏治,中医养肝有讲究

时间:2019年07月0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冬病夏治是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和“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高温,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通过恰当的方法进而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调节人体气血、阴阳,达到驱病强身的目的,促使某些宿疾得以恢复,稳定病情从而预防和减少疾病在冬季的发作。


《素问.藏气法时论》曰:“病在肝,愈在夏;夏不愈,甚于秋;秋不死,持于冬......”。

春季为肝脏主气,随着肝之虚实而起病或好转;肝得夏季长养之气病可自愈;秋天劲急的金气易伤肝木,使病情加重;肾主水,应于冬季,肝木得肾水之助而能与邪相争,则病情胶着。

什么人群需要重视养肝?

1.长期熬夜、情志失调、精神紧张、酗酒、作息不规律等存在亚健康状态者;

2.慢性肝病患者,比如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等,甚至带瘤生存的肝癌患者;

3.日常生活中出现胁肋不适、两目干涩、视物不清、头发枯槁、指甲薄脆、失眠多梦等不适,提示肝脏功能失调者。

《素问·生气通天论》曰: “夫自古通天者,生之本,本于阴阳”。

谓人体阴阳之气应与自然界的阴阳之气保持一致。春夏自然界阳气旺盛,暑热之邪当令,可吃些寒凉食物以抵御暑热之邪,但切记不可太过,太过则易伤人体阳气。加之气候潮湿而导致湿邪内阻,损伤脾胃;脾失健运,影响气机,则损及肝之疏泄,伤及肝胆,从而引起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可表现出乏力、纳差、肝区不适、大便粘腻不爽、黄疸等。

若春夏人体与自然界阳气都旺盛之时,人体阳气都已损伤,至秋冬阴寒之气旺盛之时,人体阳气则更难以抵抗外邪。故春夏不宜过食寒凉,以保养阳气。

春季泡脚,升阳固脱

夏季泡脚,去暑除湿

秋季泡脚,润肺濡肠

冬季泡脚,丹田温灼

故泡脚是四季皆宜的养生方法之一

因为足部是人体十二经络的重要起始部位,通过泡脚,对于运行气血、联系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具有重要的意义。人们在日常劳作之时还需要注意劳逸结合,做到起居有常、适当运动,尽可能的保持平和的心态,使人体阴阳处于动态平衡中,自然苦痛不来、疾患不扰。

供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医教科主任 康艳艳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ayx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