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新闻中心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中医特色外治疗法——耳穴压豆疗法

时间:2019年06月2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耳穴压豆—定义

耳穴压豆疗法就是将王不留行籽或菜籽、磁珠按压在耳廓穴位上,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等刺激,使局部穴位产生酸麻胀痛的感觉,从而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调理脏腑达到防病治病的外治疗法。耳穴压豆疗法是耳穴疗法中常见的一种方法,耳穴疗法是中医针灸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六腑均可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反映点,这些反映点就是穴位。如人体发生疾病时,常会在耳部相应穴位出现’阳性反映点’,如局部压痛、变形、变色、脱屑、结节、凹凸等。

耳穴压豆.jpg

耳穴压豆适用范围

适用于减轻各种疾病及术后所致的疼痛、失眠、焦虑、眩晕、便秘、腹泻、水肿、胆囊炎、高血压、月经不调、闭经等疾病。对于耳穴压豆疗法来说,要取得好的治疗效果,穴位的选择很重要。

中医特色外治疗法——耳穴压豆疗法.jpg

常用穴位的定位和功能

1、交感:在对耳轮下脚末端与对耳轮内侧交界处。主治消化、循环系统功能失调、痛经等。

2、内分泌:在耳屏间切迹耳甲腔底部。主治生殖系统功能失调、更年期综合征、皮肤病等。

3、神门:在三角窝外1/3处,对耳轮上下脚交叉前。主治失眠多梦、炎症、咳喘、眩晕等。

4、皮质下:对耳屏的内侧面。主治失眠多梦、疼痛性的疾病。

5、胃:在对耳轮脚消失处。主治胃痛、呕吐、呃逆、消化不良等。

6、心:在耳甲腔的正中凹陷处。主治消化不良、腹胀、失眠。

7、肝:在耳甲艇的后下方,临近胃穴和十二指肠穴。主治肝气郁结的病症,如胁痛、目疾等。

8、脾:在耳甲腔的外上方,肝穴下方。主治消化不良、腹胀、慢性腹泻、胃痛等。

9、肺:在心穴的上下外三面。主治呼吸系统疾病、感冒、皮肤病。

10、耳尖:将耳轮向耳屏对折时,耳部上尖端处。主治发热、高血压、目赤肿痛等。

除了选穴,耳穴压豆的操作也要认真进行,耳穴压豆时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先选择主穴和辅穴3-5个穴位,用耳针进行探查,找出阳性反映点,再用酒精消毒,范围要从上而下,从里到外,压豆时询问患者的感受,有无不适  。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耳穴压豆疗法.jpg

压豆后的注意事项

告知患者每天按压3次,每穴每次按压30下,持续时间不能超过1分钟,有效的表现为局部酸麻胀痛正确的按压手法是拇指和食指的指腹给予适度揉、按、对捏、压,3天后换至对侧的耳部穴位上。如耳穴部位发痒、发热,甚至疼痛,可能是胶布过敏,及时与医护人员联系并做相应处理,可用黏合纸代之。平时注意防潮防水,洗澡时应避免弄湿胶布,不宜游泳,若有脱落,告知护士,重新对局部进行压豆。

供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三病区护士长 王军霞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王军霞护士长.jpg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ayx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