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新闻中心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提醒手卫生 | 肝病患者切勿忽视“手卫生”

时间:2019年10月2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手卫生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保障病人和医务人员安全重要、简单、有效、经济的措施。

洗手=保护自己、保护亲人、保护大家

有人说,手卫生不就是洗手吗?干嘛那么强调呢?如果不注意手卫生会发生什么呢?自己容易携带病原菌,患病;会将病原菌带给自己的家人朋友,如果他们免疫力低下时就有可能发病。用皂液和流动水洗手,是去除手部皮肤污垢、碎屑和部分致病菌的过程。洗手=保护自己、保护亲人,保护大家!您说它重不重要呢?

肝病患者不应忽视“手卫生”

肝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肝脏疾病,往往伴有营养不良、抵抗力低下,肝脏解毒功能减退,加之肠道淤血,细菌易透过肠壁进入腹腔,或进入门脉血管系统、经侧支循环而直接进入体循环。故肝病患者与普通人相比,在临床上易并发感染,如肺炎、胆道感染、败血症和自发性腹膜炎等。

感染是肝病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并发症之一,而“手卫生”对于肝病患者平时预防感染尤其重要。

手卫生的目的

清除指甲、手、前臂的污染物和暂居菌。将常居菌减少到最低程度。抑制微生物的快速生长及再生。因为我们的手不是时刻干净的,而干净的双手,才可以保障我们的健康。

手卫生,从正确的洗手开始

在日常生活中,不论做什么事,都会用到手。因此,手很容易触碰到各种不同的污物、分泌物、粪便、细菌、病毒等等,如不正确洗手,很容易传染疾病,霍乱、肝炎、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等疾病。而且秋冬季是流感发生的高发季节,做好手卫生很关键。


做个合格的“手”护神

那我们什么时候需要洗手,你知道吗?

✔吃东西前,放学回家后,接触钱币后,上厕所后;

✔在接触眼、鼻、口前;如厕、咳嗽、打喷嚏、鼻涕后;

✔探访患者、照顾病患或婴幼儿前、后;

✔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布及处理被污染的物品后;

✔您家中有患者更加要勤加洗手;

✔处理粪便、呼吸道分泌物及垃圾后;

✔接触动物后或动物粪便后;

✔使用公共洗手间、接触过公共物品,如自动电梯扶手、电梯按钮及门把手后,等等等等。

10月15日是“国际洗手日”,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国际洗手日”,2008年正式设立。观念可以改变,习惯可以形成,从现在起,请您和家人做个合格的“手”护神吧,健康在您手中,请及时清洗您的双手。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zqq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