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新闻中心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睡前泡泡脚,养生又保健

时间:2019年02月2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以下生活方式你中了几条?

约(hu)会(chi)聚(hai)餐(sai)

然而经常食肥甘厚味易造成肥胖,

高血脂、脂肪肝等代谢类疾病。

追剧

然而整天对着电脑或手机屏幕,

会引起眼睛疲劳、视力下降、颈椎病等。

Shoppin

充实了衣柜,

却妥妥地成了“月光族”一枚。

带娃

身心俱疲,

有木有!有木有!

有没有集

“健康、便捷、有效、经济”

于一体的生活方式呢?

泡脚

泡脚分为中药泡脚和热水泡脚两种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二病区护士长 田甜甜

中药泡脚

脚分布着大量的毛细血管,并且有300多个穴位,是经络所巡行重要的位置。因为双足在下,处于人体最下面的位置,所以元阳很难布散到双脚,所以很多人阳气不足,会有双足的发冷。当阳气不足,气血亏虚,就会有经络阻滞不通,用中药泡脚可以改善经络寒凉、凝滞的病理状态。来益气温阳,活血通络,改善睡眠,改善植物神经功能,来调节脏腑。所以中药泡脚作用有很多。要根据不同的病情,选择不同的中药。

中药泡脚又分为两种情况:中药煲好后泡脚和使用中药泡脚片泡脚。中药煲好后泡脚,也就是用煲好的中药水来泡脚,泡脚方式与普通泡脚差不多。另一种中药泡脚方式——中药泡脚片来泡脚,与直接煲中药来泡脚的效果差不多,只是中药泡脚片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只需放到热水中溶解即可。


由于中药泡脚是选配药方、针对一些疾病进行泡脚,所以咨询中医后,请中医师调配好药方,这样可以针对性治疗一些疾病。切莫宜擅自购买药物泡脚。需要说明的是,中药泡脚是为了日常保健及辅助治疗作用,所以生病时,千万不要把它当作治病方法,以免耽误病情。

热水泡脚

热水泡脚——就是单一的用热水泡脚,不添加任何附加物品,可加速血液循环、通气血、排毒、促进新陈代谢,同样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可以起到助眠的作用。

当人手和脚的温度高出卧室室温时,入睡将更快、更容易。这是因为,在人体为入睡做准备时,身体的温度调节机制会将热量由身体中心向四肢等边缘部分转移,手脚皮肤中血管扩张,是人即将进入梦乡的“最明显标志之一”。而且,血管扩张程度越大,入睡相对越容易。


用热水泡脚时,应注意不要泡到大汗淋漓,因为身体失水过多容易虚,泡到后背微微出汗、额头轻微冒汗即可。

泡脚益处多多

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也有“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除湿去暑;秋天泡脚,肺腑润育;冬天泡脚,藏精温肾”。


且经现代科研证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和经络分布。当用温水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zqq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