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春雨工程 > 正文

春雨润燕赵——河北省卫生厅实施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半年回眸

发布时间:2002/7/9 14:46:11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刚刚闭幕的全国农村工作卫生工作会议指出:农村卫生工作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关系到保护农村生产力、振兴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对提高全民族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今年4月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启动了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效果如何呢?记者作了调查采访。 得民心、顺民意 2002年全国中医药卫生工作会议后不久,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收到了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关于开展全省乡村医生肝病防治知识的培训活动的请示(即肝病防治春雨工程),该院计划三年出资近500万,免费对我省近万名乡村医生进行肝病防治知识的系统培训,提高乡村医生的肝病防治水平,在广大农村普及肝病防治知识为农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农村肝病医疗服务网络建设。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承担培训学员的食宿费、专家讲课费、教材费。河北省卫生厅领导认为这是造福百姓,服务农民的大好事,是贯彻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于是河北省卫生厅很快做出决定以[2002]1号文件下发同意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承办肝病防治春雨工程。 近几年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农村劳动力素质的提高,给农村社会生产工作带来困难。

  农村是肝炎的高发区,农民、大多数乡村医生由于缺乏对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的了解,许多肝炎患者不能得到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使肝炎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成为当前农村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据统计,目前我国人群中有8—10%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3000余万人患有急、慢性乙型肝炎,每年因此死亡者约30万人,并且每年有相当数量的新患者,病毒性肝炎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我国是肝炎大国,五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均有不同程度的流行,其中乙肝患者多,危害大。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振山介绍说中医学是我国医学的,在广大农村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医药防治肝病具有优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在运用中医药防治肝病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费用低廉,疗效好,深受广大肝病患者的欢迎,去年11月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在此举办全国民办中医院院长座谈会,学习他们的办院经验。现在医院又主动承担全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将他们防治 肝病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大家。目的是在全省农村普及肝病防治知识,增强基层群众的肝病防治意识,提高我省乡村医生的医疗水平,指导农民正确就医和有效治疗。

  从今年4月16日启动以来,先后培训11期学员,共培训学员1200名,除按正常培训计划外,还增设了赵县班、鹿泉班、栾城班、元氏班、井陉班、新乐班,广大学员纷纷称赞春雨工程是一场及时雨,得民心、顺民意,是造福千秋万代的菩萨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一位来自邯郸市的村医告诉记者:作为我们基层乡村医生大需要培训了,我们的肝病防治知识太薄弱,有的大夫连肝病的传播途径、消毒隔离就不了解,怎么能对农民介绍肝病防治知识呢? 承办肝病防治春雨工程的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是全国重点中医肝病专科,河北省中医肝病治疗中心,河北医科大学教学医院。

  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办公室主任、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长耿兰书告诉记者,为了使学员们真正在3天时间掌握肝病诊疗常识,我们组织专家编写了一套适用于乡村基层医生的培训教材,教材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便于学员接受。每个专家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把讲课内容又制作成了多媒体,在培训前反复进行了模拟讲课。还组织业务答辩会,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为强化学员记忆,巩固培训知识,在培训结束后,对学员进行考试,成绩合格后颁发《河北省省级Ⅰ类继续教育项目学分证》,一些学员说:“我们刚来的时候,认为走走形式,没有想到你们这么认真,时间虽短,收获很大,时间不长,印象很深,接触很少,感觉很好,我们不虚此行。” 城乡互动 春雨工程不仅培训乡村医生,还组织授课专家下乡义诊,使学员进城,卫生下乡形成良性互动。使肝病防治知识真正在广大农村得到普及,5月27日,“春雨工程”专家巡诊团到石家庄市赵县进行义诊,拉开了“春雨工程”下乡巡诊的序幕。

  春雨工程下乡巡诊开展来先后为700名农民体检。先后组织下乡义诊8次。每次专家团下乡义诊,前来就诊的农民和肝病患者都热情高涨,排成了长队,他们中间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牙牙学语的幼童,有的一大早就赶到义诊地方等候专家;5月27日专家们冒雨为肝病患者诊病,解答问题,为100余名群众免费抽血化验。许多群众感动地说:“专家们讲得很好,很认真,一点也不走形式。‘春雨工程’专家下乡巡诊真是太好,太及时了,希望以后多搞这样的活动。” 下乡义诊专家每到一处群众看在眼里,笑在眉梢,异口同声的说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是咱农民自己的医院,医院里的专家能走向医院下乡义诊,是落实江总书记的“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的重大举措,是咱农民没病早防,有病早治的贴心行动。希望春雨工程下乡义诊的活动要经常化要常下乡。要和赤脚医生多沟通一些,发挥赤脚医生的组织和督促作用。

   后河北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振山告诉记者:通过半年多的培训,编写了一套基层卫生系统的肝病防治教材,开设了一条肝病防治春雨热线0311-88789333,还组织多次卫生下乡义诊,在我省广大农村建立一个肝病医疗保健服务网络,真正使农村卫生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