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郭洪晨主任强调:甲胎蛋白升高不一定是坏事!

时间:2018年04月3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工作中常常碰见患者因甲胎蛋白升高而感到恐惧,这其中有一定的误解。甲胎蛋白升高并不一定是肝癌,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良性肝病患者也会经常升高的。通常在某种情况下肝病患者甲胎蛋白升高也不一定是坏事。

发生急性肝损伤后,肝细胞遭到破坏(“转氨酶”升高,高达400U/L以上),经过保肝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后(“转氨酶”逐渐恢复正常), 虽然影像学检查没有发现结节或占位性病变,但此时甲胎蛋白会升高,这种情况属于急性肝损伤恢复期,甲胎蛋白升高是好事。肝细胞再生的能力特别强,新生的幼稚肝细胞会分泌甲胎蛋白,所以在肝细胞大量坏死后甲胎蛋白升高是肝细胞再生和机体修复的表现,等到新生的肝细胞成熟了,甲胎蛋白就会逐渐恢复正常。相反如果重症肝炎后甲胎蛋白不升高,往往预示恢复不佳。

一般良性肝病甲胎蛋白升高是一过性的,一般持续2-3周,大多低于400ng/mL,很少超过1000ng/ mL。这种情况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鉴别:

1. 随访2-3周,有必要的话延长2-3个月或直到能排除肝癌诊断。

2. 针对这种情况,我院检验科在河北省率先引进了雅培异常凝血酶原(protein-Ⅱinduced by vitamin Kabsence,PIVKA-Ⅱ)这个项目,异常凝血酶原不受肝炎活动的干扰,可以用于肝癌早期的筛选和活动性肝炎甲胎蛋白升高的临床鉴别。

当然了甲胎蛋白毕竟是肝癌的标志物,给予足够的重视是必要,尤其是甲胎蛋白持续升高,而肝功能正常或轻度升高时,这种情况就要提高警惕了,影像学随访就显得尤为必要了。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检验科主任:郭洪晨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ayx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