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康艳艳主任强调:治疗乙肝,不能过度依赖保肝药

时间:2018年04月3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相当一部分乙肝患者因为抗病毒治疗时间长,抗拒使用抗病毒药,认为平时多吃保肝药把肝功能稳定住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还有一部分患者即使正在抗病毒治疗,病情稳定,也把保肝药当做护身符,定期用来对肝脏进行“保养”。其实不然,保肝药也不是保健品,不恰当的使用或过度使用也会给肝脏造成不要的负担。

保肝药顾名思义就是保护肝脏的药物,是指具有改善肝功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增强肝脏解毒功能等作用的药物。常见的保肝药有:解毒类药物,促肝细胞再生类药物,利胆类药物,促进能量代谢类药物,促进蛋白质合成类药物,中药制剂(抗炎类、降酶类)。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实际病情选择性、针对性、必要性的开具保肝药处方,病人不能自己随意选择,注意把握适应症。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治疗原则主要是抗病毒、调节免疫,当肝功能发生异常改变时,可以在抗病毒药治疗的基础上联合使用保肝降酶药;如果乙肝病毒被抑制或清除后,机体的免疫功能恢复正常,肝功能自然随之恢复正常,病情相应改善,这个时候再继续使用或额外使用保肝降酶药物就属于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了。

另外即使没有抗病毒治疗的前提下,保肝降酶药物的使用也是有疗程和注意事项的,肝功能转氨酶一旦恢复正常,病人不能立即停药,应在医生指导下慢慢减量,且维持一段时间。因为一旦骤停降酶药,极有可能会出现肝功能转氨酶的波动,甚至相比吃药前转氨酶更高。所以如果乙肝患者出现肝功能转氨酶反复波动,病毒复制活跃,由专科医生评估后必要时进行抗病毒及调节免疫治疗,标本同治。但是一旦考虑使用抗病毒药,先不要着急使用降酶药,因为当转氨酶水平升高2~5倍时,正式抗病毒药发挥作用的好时机,如果使用保肝降酶药物,必定会干扰病情评估,延误治疗。

所以保肝药不是保健品,定期口服保肝药更不可取,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对于处于各个病情阶段的乙肝患者,都应该进行综合的、全方位的治理,具体实施方案因人而异,而且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不恰当用药。

医教科主任兼三病区副主任康艳艳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ayx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