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郭洪晨主任指出容易被临床医生忽略的检验冷货!

时间:2018年05月0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纤维蛋白原是参与止凝血、血栓形成的主要物质, 这一点大家并不陌生。除此之外, 纤维蛋白原作为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在感染、外科手术、放射治疗、月经及妊娠期会轻度升高;在肾病综合征和慢性肾病等无菌炎症中会明显升高;纤维蛋白原亦是评价肝脏合成功能的指标。较冷的是纤维蛋白原在特定情况下还是恶性肿瘤的“标志物”!

恶性肿瘤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增高的机制可能是:

(1)肿瘤细胞释放过多的组织样因子及癌性促凝物使人体处于高凝状态。

(2)肿瘤细胞进人血液循环后,与内皮细胞、血小板等相互作用,释放生物活性物质,促使血小板激活;而血小板被激活时,其释放α颗粒含有的纤维蛋白原等分子进入血液循环。

(3)恶性肿瘤细胞可分泌血管生成因子,使实体肿瘤的微血管丰富,血液循环中形成的癌栓,可以导致血液循环瘀滞,在纤维蛋白原水平已升高的基础上,易形成血栓,而继发性纤溶亢进所生成的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又能反馈性地刺激血浆纤维蛋白原增高。

早期肝癌患者血浆纤维蛋白随着癌灶增大而明显升高,所以慢性肝病患者在例行检查中尽量查一下纤维蛋白原,一旦出现纤维蛋白原升高且超过3.85g/L以上,应该提高警惕!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zqq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