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郭彦清博士浅谈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

时间:2018年05月1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二病区沈丽贤主任介绍:刘某,男,55岁患乙肝肝硬化五年,4月5日夜间突然出现大量呕血,120急救车送入我院二病区治疗。医护人员的在积极抢救下,休克得到纠正。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乙肝肝硬化失代偿、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考虑患者病情危重,急行内镜下食管曲张静脉套扎这一公认的、安全的止血治疗。4月7日在电子胃镜下顺利完成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内镜下套扎止血术。术后继以相关的后续治疗,患者逐日好转、康复,于5月3日出院。 

沈丽贤主任说,肝硬化患者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其中约有30%的患者会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病情初期往往较为隐匿,静脉曲张破裂后,会出现呕血、黑便乃至失血性休克等症状,危及生命,每次出血的病死率达20%~30%,未经治疗的患者一年内因出血致死率可达70%。

  肝硬化食管下段胃底静脉曲张出血的治疗,以往内科主要采取保守治疗,止血率低,治疗周期长,效果差。而外科则以手术治疗为主,风险大、痛苦大、花费大,并发症多,恢复慢,特别是对于一些急性食管下段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患者抢救成功率极低。

  近年来,随着内窥镜下微创介入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出现了食管静脉曲张硬化剂注射治疗、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治疗、组织粘合剂注射治疗,以及联合治疗等新疗法,极大地提高了肝硬化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的治疗效果。  

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是对食管下段曲张静脉逐一结扎,使其缺血狭窄、静脉闭塞,增加静脉周围纤维覆盖,从而使曲张静脉消失达到止血和预防再出血的目的。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引进了进口电子胃镜,并开展了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技术和组织粘合剂注射治疗技术。沈丽贤主任带领的胃镜微创介入治疗团队,已对上百例肝硬化患者静脉曲张进行了相关治疗,疗效良好。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zqq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