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马建红主任提醒:酒精, 近距离接触癌症

时间:2018年05月1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自古以来酒就是助兴佳物,嗨起来难免要喝上一杯。

酒这个东西,当水喝肯定是对身体不好的,有研究表明,酒精摄入与7种癌症的发病风险升高有关,其中包括了食管癌、肝癌等中国高发癌症。但是相对的,也有一些研究和专家告诉我们,小酌无妨,每天一杯红酒甚至还很健康。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现代多项国内外研究证实,认为“适度”饮酒也会对认知功能造成损伤,在喝酒这件事上真的没商量,一!口!也!别!喝!

其实喝酒伤身这事真的挺老生常谈的了,喝酒大部分的毒害都来自于乙醇在体内的氧化产物——乙醛。乙醛是个坚决的捣蛋分子,见到DNA就要冲上去破坏一下。乙醛脱氢酶能够将乙醛分解成无毒害的乙酸盐,作为细胞的能量来源之一代谢掉,这也是酒的热量所在。不过它并不是个乖的基因,功能缺失突变的人非常常见,全世界大约有5.4亿,而且大多是东南亚人。在中国、日本、韩国等东亚地区,乙醛脱氢酶突变携带者能够占到总人口的36%,这就是为什么生活中一些人喝酒爱脸红的原因。让酒鬼瑟瑟发抖的是:乙醛会导致DNA双链断裂,导致染色体重排,并改变DNA序列,也就是说,你,已经不是原来的你了。同时,不能有效地清理酒精代谢物会导致更高的酒精相关DNA损伤风险,因此也会导致某些癌症。但重要的是,要记住,酒精清除和DNA修复系统并不完美,酒精仍然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导致癌症,甚至在防御机制完好的人群中也是如此。

而长期酗酒导致肝脏发生的肝炎、肝硬化以至肝癌较常见,这给许多的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双重负担,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此前,美国癌症协会曾建议女性每天至多喝一杯酒,男性至多喝两杯。现在看来,喝酒真的没什么“安全门槛”了,赶紧完全忌了吧!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zqq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