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苏国权主任浅谈:酒精性肝病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

时间:2018年05月1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为什么说酒精性肝病是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因为酒精性肝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多而且往往被视而不见,一边说着酒精的危害一边豪饮;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深受其害,被从生死边缘拉回来不久,就又故态复萌“醉生梦死”,“好了伤疤就忘疼”。 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酒精性肝病患者人数明显增加,酒精性肝硬化在肝硬化的病因构成比从1999年的10.8%上升到2003年的24.0%,过量酒精摄入成为我国肝硬化的重要病因。酒精性肝病(ALD)已经成为危害民众健康的重要因素。

酒精在肝脏中通过乙醇脱氢酶生成乙醛,而乙醛具有毒性和致癌性,体内过量积聚会对许多器官尤其是肝脏造成严重危害。长期过量饮酒,就会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和肝癌。“肝脏平均每小时只能处理7.5g的酒精(相当于50°白酒不到半两),如果超过这个量就容易造成肝损伤。而慢性肝病患者本身肝功能受损,酒精代谢减慢,如果饮酒犹如“雪上加霜”“火上浇油”,患有慢性肝病的人饮酒无异于慢性自杀。研究显示,有饮酒行为的慢乙肝或慢丙肝患者与不饮酒者相比,肝硬化分别早发生10.5年和8年,肝癌早发生9-10年。酗酒的慢丙肝患者肝纤维化风险增加30倍。酗酒的慢乙肝患者比不酗酒者的寿命缩短5-10年,发生肝癌的风险增加5倍以上。正是基于以上数据,我们特别强调,慢性肝病患者应该做到滴酒不沾。需要加强对酒精危害的认知,要戒酒,至少也要尽可能少饮酒。实在需要饮酒也要做到控制饮酒量;不空腹喝酒;不同时喝几种酒;不大口喝酒;尽量降低酒精对肝脏的损伤。

美他多辛具有解酒、抗氧化、抗脂肪变三大作用机制,是针对酒精性肝损伤的药物,能使酗酒者、有酒瘾者、酒精性肝病患者获益。中医中药治疗酒精性肝病有独特优势,保肝利胆、活血化瘀、祛痰利湿,改善肝功能、抗肝纤维化效果显著。可以依据具体病情中西医结合治疗,戒酒,生活中注重调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酒精性肝病治疗效果良好。戒酒是基础,千万不可“不见棺材不落泪”,到那时将悔之晚矣!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zqq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