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苏国权主任强调每天饮酒量不应该超过多少

时间:2018年05月1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酒精性肝病诊断标准对饮酒量的定义为:1、5年以上饮酒史,男性平均每天乙醇量≥40g;女性≥20g;2、近2周大量饮酒,男性平均每天乙醇量≥80g;女性≥40g。什么意思呢,第一条,喝酒历史5年以上,43度白酒男性每天平均喝二两半,女性喝一两二钱;如果是高度酒,比如53度的茅台、五粮液 男性喝二两女性喝一两就达到了可以造成肝脏损害的标准。第二条,近两个星期如果喝53度酒,男性喝四两女性喝二两就达到了可以造成肝脏损害的标准。听到这里不少酒民可能会说,别吓唬人了,谁规定的这样标准,那还不都成酒精性肝病了吗。需要告诉大家的是,这还真不是乱说,酒精性肝病饮酒量的标准是我国《酒精性肝病诊疗指南》所定,是进行了大量研究制定的科学,有足够的证据支持!需要解释的是,就像每个人的酒量大小不一,对酒精性损害的耐受程度有差异,但是过量饮酒对绝大部分人有害无益。正如许多人过量饮酒后感觉不舒服,经过一段时间酒精代谢后会醒酒,肝脏受损后会修复,酒精性肝损害是一个缓慢积累、逐渐加重的过程。

肝脏代偿、自我修复功能强大,能够忍辱负重,已经病变很严重但自我感觉不明显,不予重视,以至于许多人一旦发病就到了肝硬化阶段。特别提醒:原来酒量大的人,一旦酒量下降、容易喝醉,往往意味着肝脏解毒功能下降、肝脏已经存在比较严重的损害,已经发出了红色警报,如果再不注意就真的有可能“喝出血”付出血的代价。有一次我们出去科普教育和义诊,遇到一位男性酒民,说起喝酒伤肝的事情,他还不太相信,说我晚上有一酒局,明天去找你们查一下看你们说的有准吗。第二天他真的来检查了,结果肝功能多项指标都不正常,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谷氨酰转肽酶、胆红素等都增高,见到化验结果他如同大梦初醒,惊讶不已感叹,酒真的伤肝呀,这可不得了!还有一酒场枭雄,原来号称喝酒不知道什么叫醉,但后来酒量明显下降,多次喝醉,可是心里不服气,家人劝说不听。终于有一次与人斗酒,喝了才不到四两便感觉头晕目眩、心慌气短、腹内翻江倒海,一张嘴“血箭”喷涌而出,把一起喝酒的人吓得呆若木鸡,他自己说,好后悔呀!

不过也有的人会说,某某天天半斤八两喝酒活的好着哪,某某喝了一辈子酒还不照样长命百岁吗?是的,没错,医学从不否认这样的事实,但那是个例不是普遍规律!医学研究的是群体,如果从一般人群中找100个、1000个长期大量饮酒的人观察10年、20年与同等不喝酒的人群比较,就会发现长期大量喝酒人群的肝脏疾病发病率成倍上升。原来几乎很少见到酒精性肝硬化,现在病房中见到酒精性肝硬化病人成为家常便饭。除了喝酒的量,营养不良、肥胖症、嗜肝病毒感染、接触肝毒物质、吸烟等可增加酒精的肝毒性。已经有慢性肝病的人饮酒,肝损害会出现叠加,1+1>2。

过量饮酒不仅仅伤害肝脏,对整个人体许多系统都有影响,比如大量喝酒的人腮腺肿大,看着耳垂下面鼓鼓的,摸着像有个大疙瘩;男性乳房肥大,似假女人;睾丸萎缩、性功能减退;尿酸增高,脚趾关节疼痛、骨质疏松,运动能力不足;性情不稳、思维迟缓、记忆力下降等等。过量饮酒是有害无益,奉劝喝酒的“英雄”们,为了家人的幸福和自己的健康不要逞一时之威,过一时之瘾,痛快一时、痛苦一世。男人喝酒不超过二两,女人喝酒不超过一两,切记切记!

怎样知道是否有酒精性肝病,敬请关注下一期内容,将详细讲解酒精性肝病的具体表现。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zqq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