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焦亚龙主任浅谈《老中医》上映带火中医养生,十二经脉之肺经

时间:2019年02月2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电视剧《老中医》近日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正如宣传海报上所写的“传国粹,守本心”,中医有着自己严密的理论体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的代表,伴随而来的是全民的中医热,中医养生,中医治病是时下热议话题,今天我们就来谈谈中医里的经脉。

专家介绍


焦亚龙

副主任中医师,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第五病区主任,河北省名中医耿兰书学术继承人,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肝病委员会常委。

擅长:从事肝病临床诊疗18年,擅长肝炎、肝硬化、肝癌诊断及治疗,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以第一作者身份支持科研的课题获河北省中医药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参与撰写科学论著1部。

十二经络养生之肺经

手太阴肺经

《渔翁》

少商湖海一渔翁,

鱼际太渊任转篷。

漫道经渠不可测,

还数尺泽起蛟龙。


中医经络理论认为,寅时肺经当令。寅时,又称平旦、黎明、早晨、日旦等,是夜与日的交替之际。对应的时间是凌晨的3:00~5:00,这时人们需要保持熟睡,即深度睡眠。此时是呼吸运作的时候,凌晨4点也是脉搏最弱的时候,气血有阴转阳的关键之时,也是人体进入阳盛阴衰之时。寅时睡得好的人,第二天清晨就会显得面色红润,精神也充沛。此时保持熟睡,是对肺的保护,如果肺气不顺畅,人就会变得黝黑,虚弱等...

寅时的身体状况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整体健康状况。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等肺系疾病容易寅时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如果咳醒的话,是喝杯温开水,能够缓解一下咳嗽的症状,同时还可以去肺燥。

寅时养生之道,此刻人体需要大量呼吸氧气,进行深呼吸,所以要求较深的睡眠。 “肺朝百脉”,肝在丑时把血液推陈出新之后,将新鲜的血液提供给肺,通过肺送往全身。所以,人在清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

如何判断肺经疾患?

小贴士

该经发生病变,主要表现为胸部满闷,咳嗽,气喘,锁骨上窝痛,心胸烦闷,小便频数,肩背,上肢前边外侧厥冷,麻木酸痛等症状。

在什么时间按摩肺经?

小贴士

当然是在肺经最旺之时按摩,但此时是早上3~5点,是睡眠的时间。由于“五脏有疾,当取之原”,选取肺经的原穴(也是输穴),穴性属土,土为金母,肺属金,虚则补其母,故取其母穴)太渊(位于手部大姆指根部,见下图),再加上脾经原穴太白,在上午9~11点足太阴脾经当令的时段进行按摩。


怎样按摩肺经?

小贴士

肺经位于上肢内侧,平常看电视、等车等空闲时间都可以用手掌拍一拍该经所循行的位置,不过力度一定要轻。因为人的肺气是永远都不会多,只会变少,因此轻度拍打是补气,而用力过重的话,就会“泻”气。因此,每次轻轻拍打1~3分钟即可。

肺经的几个明星穴位

一、少商


专治咽喉肿痛,三棱针点刺出血马上见效。治疗咳嗽的特效穴之一。

【如何取穴】少商是肺经上最后一个穴,在拇指上,是肺经的经气传入大肠经的起始处。位于大拇指的指角:将大拇指指角的两条线,就是沿着指甲壳边缘的横向和竖向向外延长,两条线的连接点就是少商穴。

1)少商穴是止咳的特效穴。少商最擅长的是我们常见的一个病症--咳嗽。在秋天的时候,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痛苦,时不时地咳嗽几次,严重地甚至咳出血来,咳得头痛。这时候,一定要记住我们大拇指上的少商穴。

方法:用圆钝头的东西(如棉棒、将牙签、圆珠笔、尾端)来刺激。

2)刺血疗法。在少商穴放血可以减轻咽喉的疼痛。这是因为肺怕热,喜清凉,少商放血,就相当于将肺经过热的气血引出去,还肺一个清凉的天地。刺血的时候,先用酒精将针和皮肤都消毒,然后捏起一点点少商处的皮肤,用针快速在皮肤上刺两下,同时挤三到五滴血,然后迅速用棉棒轻轻按住,以便于止血。

二、列缺


【如何取穴】列缺穴,两手虎口张开,垂直交叉,食指压在所取穴位的桡骨茎突上,当食指尖端到达之处,有一凹陷即是。

列缺是名穴,《四总穴歌》说:“头项寻列缺”。列缺穴还是八脉交会穴,通任脉,与照海穴是一对,歌云“列缺任脉行肺系,阴跷照海膈喉咙。”因此,在列缺穴处按揉,有助于治疗偏头痛、头痛、咽喉炎、齿痛等头面部疾病。感冒、咳喘等肺系疾患亦可按摩列缺穴。

列缺穴有沟通任脉气血的功能,逆经向上推按35分钟/侧,2-3天后可明显改善妇女白带清稀及过多的症状,对于妇女阴道干涩、异味较大的情况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三、肺经上易堵塞的地方:孔最穴、鱼际穴

肺经上,我们要记住两个穴位,一个是孔最穴,一个是鱼际穴,这就是那两个经气易堵塞的地方。



孔最穴:在国家标准针灸图谱中,孔最穴在肘下5寸的位置。

鱼际穴:鱼际穴在赤白肉际处,按揉时,拇指要靠向第1掌骨发力。肺有疾患时,此处也会痛感明显,有的人开始时痛感不重,当把孔最穴疏通后,痛感才会出现,这说明当经气在上面受到阻滞.传导受到影响,所以当孔最穴疏通后,气也就下来了。

何时疏通?

小贴士

凌晨3-5点气血在肺经最为旺盛,但那时候大多数人还睡得香着呢。我们可以把梳理肺经的时间选择在与手太阴肺经同名的足太阴脾经的当令时间,即上午9-11点钟:此时敲揉孔最穴、点揉“鱼际穴”探查。如果发现疼痛可在痛点敲、点揉5分钟。

怎么疏通?

小贴士

掌心向上,前臂自然放松平举,肘关节屈曲90度,另一手握空拳。以小指掌指关节由肘至腕,沿前臂掌面拇指一线轻敲3-5遍(前臂一定要放平)。多数肺脏功能有异样的人在肘关节下3指宽有明显的痛点。对痛点可以采用按揉或点揉的手法进行疏理,每天1次,3-5天后痛点可消失,意味着肺经被疏通。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zqq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